广西电磁化学功能物质重点实验2020年学术年会系列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28 浏览次数:

 

学术报告(一)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罗军华研究员学术报告

题 目:杂化光铁电半导体晶体材料

主讲人:罗军华 研究员

时 间:2020年10月30日(周五)下午14: 00—14: 30

地 点:雁山校区12号楼负一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热烈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罗军华研究员简介:

罗军华,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本科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化学系;2003年获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博士学位;2003-2005年先后在美国北卡州立大学和佛罗里达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2009年获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资助在中子衍射中心从事研究。分别在JACS, Angew,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PNAS, Nat. Commun.等在内的专业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0多篇(包括JACS 18篇, Angew 22篇, AM 3篇, AFM 4篇);授权发明专利30件。先后荣获第二十二届运盛青年科技奖,第十三届福建青年科技奖和第二届福州青年科技奖;2015年受聘为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担任美国《Crystal Growth & Design》 (晶体生长与设计)杂志编委和《Chinese Chemical Letters》(中国化学快报)副主编。主要从事无机/有机杂化半导体光电功能晶体材料,杂化铁电和相变晶体材料以及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研究。

学术报告(二)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铁锐研究员学术报告

题 目: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合成太阳燃料和高附加值化学品

主讲人:张铁锐 研究员

时 间:2020年10月30日(周五)下午14:30—15:00

地 点:雁山校区12号楼负一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热烈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张铁锐研究员简介:

张铁锐,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化学学士(1994-1998),吉林大学有机化学博士(1998-2003)。之后,在德国(2003-2004)、加拿大(2004-2005)和美国(2005-2009)进行博士后研究。2009年底受聘为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能量转换纳米催化材料方面的研究,在Nat. Commun.、Adv. Mater.、Angew. Chem.、JAC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被引用16000多次,H指数70,入选2018、2019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1项,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40余次。2017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学者、德国“洪堡”学者基金等资助、以及Nano Research Young Innovators Award in NanoEnergy 2019和太阳能光化学与光催化领域优秀青年奖等奖项。兼任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以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Science、Solar RRL、Scientific Reports、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ChemPhysChem、Carbon Energy、Innovation、SmartMat等期刊编委。现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委,中国感光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学术报告(三)

华中科技大学卢兴教授学术报告

题 目:新型杂化分子:金属富勒烯

主讲人:卢 兴 教授

时 间:2020年10月30日(周五)下午15:00—15:30

地 点:雁山校区12号楼负一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热烈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卢兴教授简介:

卢兴,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入选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从事新型碳材料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在金属掺杂碳分子及其组装体的结构性能调控等方面取得了有影响的结果,受到广泛关注。在J. Am. Chem. Soc.(19篇),Angew.Chem. Int. Ed.(15篇)和Chem. Sci.(8篇)等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主编专著4部,参编5部,受邀撰写综述16篇。5次担任国际会议(共同)主席,邀请报告及受邀讲学数十次。曾获第十二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奖”和第七届日本富勒烯学会“大泽赏”。

学术报告(四)

长江学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宇恩教授学术报告

题 目:单原子催化剂对氧的高效活化应用探索

主讲人:吴宇恩 教授

时 间:2020年10月30日(周五)下午15:40—16:10

地 点:雁山校区12号楼负一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热烈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吴宇恩教授简介:

吴宇恩,广西桂林人,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09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2014年在清华大学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师从李亚栋院士。2014年9月至今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工作。一直专注于纳米晶催化剂的可控制备,对于功能无机纳米材料的控制合成和结构与性能的关系有丰富的经验和深入的思考。近年来,专注于金属单原子、团簇催化剂的合成方法学研究,并将催化剂应用于以燃料电池相关的小分子活化反应研究。近5年来,以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包括Nat. Cat.2篇,Nat. Commun.4篇、J. Am. Chem. Soc.8篇、Angew. Chem. Int. Edit.9篇, Adv. Mater4篇,Joule 1篇,Chem2篇等,论文共计SCI引用7000余次,科睿唯安高被引学者。2015年获得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7年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专项青年项目资助并任首席, 2017年获得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资助。担任国际重要期刊Science Bulletin(国际Q1区) 副主编,Science China Materials(国际Q1区) 编委,Small methods客座编辑, 无机化学学报青年编委等,内燃机协会燃料电池分会委员,2019年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20年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实现多项成果转化。

学术报告(五)

青年千人苏州大学吴涛教授学术报告

题 目:金属硫族纳米团簇中的新发现:氢键辅助稳定sp杂化直线型二配位硫

主讲人:吴 涛 教授

时 间:2020年10月30日(周五)下午16:10—16:40

地 点:雁山校区12号楼负一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热烈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吴涛教授简介:

吴涛,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1999年就读于湖北三峡学院师范学院(现名三峡大学),获化学教育专业理学学士学位;2000-2003年就读于广东汕头大学,获工业催化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03-2006年在汕头大学理学院化学系任教;2006-2011年就读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获无机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11-2012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6月入职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化学学院。2011年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江苏省“创新团队计划”引进团队核心成员和苏州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紧缺高层次人才”;2013年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引进人才;2014年入选苏州市工业园区金鸡湖“双百人才计划”。吴涛教授长期从事晶态杂化微孔框架材料和半导体纳米团簇等化学材料领域的基础性研究工作。目前已在化学和材料领域系列国际期刊发表联合署名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J. Am. Chem. Soc. (11篇)、Angew. Chem. Int. Ed. (5篇)、Chem. Sci. (1篇)、Chem. Mater. (5篇)、Chem. Comm. (4篇)等期刊上发表研究性学术论文80余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和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

上一条:我院举办广西电磁化学功能物质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年会系列学术报告活动
下一条:南京大学朱俊杰教授到我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