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广西电磁化学功能物质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年会系列学术报告活动

作者:唐群、李明 发布日期:2020-11-02 浏览次数:

10月30日,我院在雁山校区12号楼负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广西电磁化学功能物质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年会系列学术报告活动。会议邀请了长江学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宇恩教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铁锐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卢兴教授,青年千人、苏州大学吴涛教授等4位专家作学术报告。我院相关专业150名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在校期间,学校副校长、广西电磁化学功能物质重点实验室主任梁福沛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吴宇恩教授作了题为“单原子催化剂对氧的高效活化应用探索”的学术报告。吴教授以关键科学问题为导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单原子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其工业应用探索。吴教授还以实例介绍了几种标志性成果的产业化应用情况。

张铁锐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缺陷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他介绍了一种前景广阔的光催化材料——水滑石,通过在水滑石表面引入缺陷结构,可以有效提高水滑石的光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和光催化固氮性能。

在题为“新型杂化分子:金属富勒烯”的学术报告中,卢兴教授主要分享了近年来在金属富勒烯的结构测定、性质表征与应用探索等方面取得的一些有意义的结果,促进了大家对这类新型杂化分子的认识。

吴涛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金属硫族纳米团簇中的新发现:价层电子对互斥(VSEPR)理论在氢键辅助稳定的SP杂化直线型配位硫体系中的‘崩塌’”。在报告中吴教授先介绍了近年来的一些代表性成果,重点介绍了他的新发现:氢键稳定硫原子特殊杂化类型。

专家们的精彩报告引起了现场师生们的极大兴趣。在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专家们认真解答了所有问题。

本次学术报告活动是我院广西电磁化学功能物质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年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为学院相关专业师生营造了浓厚学术氛围,使师生们对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应用有了更深了解,开拓了学术视野,进一步提升了他们对相关领域科研工作的兴趣和动力。

吴宇恩教授在作学术报告

张铁锐研究员在作学术报告

卢兴教授在作学术报告

吴涛教授在作学术报告

专家和我院教师合影

上一条:【学术报告通知】威立(Wiley)材料科学期刊编辑蒋方圆博士学术报告
下一条:广西电磁化学功能物质重点实验2020年学术年会系列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