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唐群副教授课题组在氨气响应型配合物及其应用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作者:唐群 发布日期:2022-12-12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唐群副教授课题组在氨气响应型配合物及其应用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并发表2篇高质量研究论文。

团队研究成果第一项是以题为Development of novel Co-MOF loaded sodium alginate based packaging films with antimicrobial and ammonia-sensitive functions for shrimp freshness monitoring的论文被国际知名期刊Food HydrocolloidsSCI一区TOP期刊,IF=11.503)录用并正式发表,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hyd.2022.108193。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广西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的资助,我院硕士研究生冯少雄为第一作者,桂林理工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唐群副教授、邹志明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团队研究成果第二项是以题为Developing strong and tough cellulose acetate/ZIF67 intelligent active films for shrimp freshness monitoring的论文被国际知名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SCI一区TOP期刊,IF= 10.723)录用并正式发表,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arbpol.2022.120375。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广西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的资助,我院本科生张焱为第一作者,桂林理工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唐群副教授、邹志明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要求的不断提高,迫切需要开发具有氨敏感性能的智能活性包装材料来保持和监测肉类食品的新鲜度。唐群副教授课题组设计构筑了兼具氨气响应与抗菌功能的金属有机配合物,并探讨将其应用于开发高性能多功能的智能活性包装材料。此外,上述研究成果还成功地应用于肉类食品(如虾)新鲜度的实时可视化监测,为新型氨气响应型材料的设计构筑与应用提供了可行的思路与解决方案。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广西电磁化学功能物质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年会之校外专家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喻敬贤博士应邀到我院作专题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