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级卓越班苏剑应邀为母校化学与制药类2021级学子进行工作学习经验交流

应化工教研室老师的邀请,2012级卓越班苏剑于2022年3月14日下午在雁山06409教室,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化工与制药类2021级同学奉献了一场精彩生动的《专业导论(化药类)》线上讲座。

苏剑经理是桂林理工大学2012级卓越班的本科毕业生,作为学长,他详细的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首先,他介绍了世界范围内粘合剂行业的发展现状,其中详细的介绍了中国粘合剂行业的发展情况。虽然我国古代时期有利用米浆粘合石板建造台阶的记载,但是相比于德国,我国的化学合成粘合剂行业起步比较晚。目前世界范围内合成胶粘剂生产单位约有2000余家企业,大部分集中产品集中围绕脲醛树脂胶粘剂、聚醋酸乙烯胶粘剂、聚丙烯酸树脂胶粘剂进行生产的。随后,他从着重介绍了国内主要生产和使用环氧树脂胶粘剂。环氧树脂胶粘剂可对金属与大多数非金属材料之间进行粘接,广泛用于建筑、汽车、电子、电器及日常家庭用品方面。有机硅胶粘剂有机硅胶粘剂是一种密封胶粘剂,具有耐寒、耐热、耐老化、防水、防潮、伸缩疲劳强度高、永久变形小、无毒等特点。

最后,他就同学们最关心的本科学习内容是否能服务于工作的问题进行解答。苏经理在校期间认真学习各科基础课程内容,尤其是有机化学知识为对其在粘合剂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坚实的保障基础。另外,他还强调本科学习的内容只是简单的为就业和工作打下基础,在实际工作中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他在工作的6年中自学了《固体材料》、《聚合物》、《乳液聚合》、《粘合剂及其应用》等粘合剂领域的专业知识。从苏经理的身上充分体现出了桂工学子顽强拼搏、积极向上、迎难而上的时代担当精神,给2021级的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此外,苏剑在短短6年的时间迅速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证明我院卓越工程师班对学生的培养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此次线上讲座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同学们对化工专业的就业前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加坚定学习本专业知识的信心!

图1 2012级卓越班苏剑腾讯会议线上讲座

 

2 2012级卓越班苏剑腾讯会议线上讲座内容

发布日期:2022-03-16       浏览次数:

上一条:长江学者、北京化工大学吕超教授为我院化工与制药类2021级同学进行讲座
下一条:“化学工程与工艺” 专业2022届毕业生外派企业完成毕业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