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简介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于2016年批准立项,全名为化学工程与工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现有教师80人,其中正高职称人员27名,副高职称人员37名,中级职称人员16名,承担实验教学或科研训练。全国高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比例为68.5%,平均年龄为44.65岁。同时配备多名兼职信息技术人员,联合了企业专业的多媒体科技工作团队做技术支撑,是一支学历层次较高、职称结构较为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富有创新与团结协作精神和联合攻关能力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研究队伍。

中心近年来在保持传统课程教学的基础上,结合新的形势下教育教学发展特点,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改革与新型教学方法的革新。持续建设“普通化学”"化工原理"、"分析化学"等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并形成各自的特色和亮点;按照整体建设、突出亮点的原则,重点打造"普通化学"和"分析化学"两门优质示范课程,并先后建设成为在线开放课程。中心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做好本科教学项目申报,获混合一流课程1项,线下一流课程1项,虚拟仿真一流课程1项,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3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课程5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项,虚拟仿真实验课程1项,一流专业培育项目1项。

聂瑾芳教授的《分析化学》获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该课程2020年5月正式登陆“学堂在线”国际平台,成为广西首门国际慕课,疫情期间面向全世界免费开放。刘峥教授负责的《普通化学》获自治区线下一流本科课程,李建平教授负责《现代化学实验技术》获自治区虚拟仿真一流本科课程。张连明、李海云分别获第十八届广西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虚拟仿真实验组二等奖。

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

在自治区教育厅和学校经费的支持下,化学工程与工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持续建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1.放射性铀钍同位素比值测定与数据分析虚拟仿真实验。

该项目于成功利用两个模块进行了放射性铀钍同位素比值测定与数据分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成功避免了同位素标准品耗材昂贵,分析过程耗时过长,放射性核素伤害性大的缺点,成功应用于本科生分析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并取得良好反响。通过本虚拟仿真实验,学生掌握了对放射性物质的防护及放射性三废的处理方法和关键技术,对同位素比值测定的基本原理和过程有了深入了解,同时也学会了铀钍同位素比值测定和分析方法。

图1放射性铀钍同位素比值测定与数据分析虚拟仿真实验截图

2.原料药微生物发酵制药工艺虚拟仿真实验软件的开发

本软件以实际生产的维生素C工艺为蓝本,基于virtools三维虚拟现实技术平台构建,在计算机屏幕上,逼真再现了真实生物制药生产的操作场景与生产装置,精准的再现了生物制药生产厂中的种子培养、接种、发酵、工艺控制等各个工序中的重点生产设备,如发酵罐、种子罐等,实时模拟真实发酵生产过程与现象,仿真模拟了药厂生产的全部更衣和操作过程及各个岗位的技术操作。本项目的特色如下:自主学习、以实为本、以虚补实、虚实结合、安全、开放、共享。

图2原料药微生物发酵制药工艺虚拟仿真实验软件截图

3.化学工程专业化工原理、专业实验装置及配套软件建设

依托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认证建设和整改,建设完成了“化工原理”、“化工工艺学”、“化工热力学”、“化工分离过程”、“化工系统工程”、“工业催化”等多门课程中的化工基础、专业实验设备及配套3D操作软件,主要包含柏努利方程实验装置、雷诺实验装置、化工流动过程多功能综合实验装置、多功能吸收与解吸实验装置、多功能精馏实验装置、多功能传热实验装置、多功能液固分离实验装置、多功能萃取实验装置、干燥实验装置、气相色谱法测定无限稀释溶液的活度系数、二元体系汽液平衡数据测定、二氧化碳临界现象观测及PVT关系测定等。

4.苯加氢制备环己酮的仿真微型工厂建设

学生通过实验设计、仿真软件训练及实操仿真训练,详细的了解化工生产的开、停车过程、正常生产状态、详细学习掌握化工生产中各设备的技术参数、操作规程、模拟生产过程中各工段发生意外的处理方式以及各工艺参数对产品质量的影响规律;同时,通过中控室和微型工厂现场进行互动,全程模拟生产过程。在模拟生产过程中,部分学生通过中控室发出指令,而现场的学生可以根据中控室发出的指令来调节泵的开度、液位的高度、体系的压强、流量等来调控生产,反复训练后,提高学生对化工生产过程的深入认识。

https://chem.glut.edu.cn/__local/D/5D/49/8FACE2332573F39E478C6F4E0B8_4B56B331_D7DB.jpg?e=.jpghttps://chem.glut.edu.cn/__local/E/A0/A1/B686F236F7C9428A8D2966DD91E_985EF871_1462E.jpg?e=.jpg

https://chem.glut.edu.cn/images/15/11/30/11zldeo2s6/0D546C8B2B73EF4266E5EA1FB13238E5.jpg

图3学生在苯加氢制备环己烷、环己烷氧化制备环己酮仿真实验项目现场

三、资源共享

1.网路平台共享

实验项目搭建在网络平台上为国内外的学员共享开放,学员可通过此网络平台进行相关实验项目的仿真学习,使仿真学习过程不受空间和地域的限制。

图4网络共享平台首页

2.教学资源现成开放共享,起到辐射示范效应。

中心通过接待参访、交流学习等形式,与区内外及国内外兄弟院校、相关机构的对口院系和实验室进行了实验室建设思路、经验和成果的资源共享。今年中心已接待安徽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科技大学等20余所高校专家和领导参观交流,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我中心教师对学员进行了环己烷仿真、环己烷制备环己酮生产工艺的开车、停车培训,同时进行厂可燃液体泄漏着火应急事故处理演习、厂区有毒气体泄漏、人员中毒应急事故处理演习。整个实习过程,深受同学们的好评,学员收获丰硕。

四、信息化建设

目前,我中心相关大型仿真软件,如苯加氢制备环己烷仿真软件、环己烷制备环己酮仿真软件,二甲醚生产工艺3D仿真软件、美罗培南生产3D仿真软件,常减压仿真软件、合成氨仿真软件等,均安装布置在网络平台上,通过相关账户和密码可在线使用和学习相关仿真教学内容。二甲醚3D仿真软件和美罗培南仿真软件布置在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申报网址,可供免费使用。

学校网络中心协助中心管理虚拟仿真软件网络管理平台,为开展正常教学和共享提供有力保障,学校设置了专用的服务器用于网络课程、虚拟仿真实验使用。学校建有良好的满足公共使用要求的网络基础设施,有符合国家标准的专用中心机房和核心交换机;有大型存储设备,能够保障学校的网络应用;通过VPN外网管控系统,实现安全的统一用户身份管理、认证和计费等管理功能,为各种应用系统提供用户认证和权限等级识别;具有Juniper防火墙、WEB防火墙、信息防篡改系统和站群管理系统等网络防病毒、信息过滤和入侵检测与防御功能;同时功能实验室设置门禁系统管理,协助共享平台对预约使用学生开放功能实验室进出权限,根据实际使用需求进行权限分级,并对其使用时间、效果进行远程安全监控。

发布日期:2021-06-21       浏览次数:

上一条:物理化学精品课程简介
下一条: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分析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