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化学精品课程简介

《物理化学》是化学及相关学科的理论基础。是化学、化工、冶金、材料等专业本科生必修的专业主干基础课之一。它是从化学现象与物理现象的联系入手,借助数学、物理学等基础科学的理论及其提供的实验手段,来探求化学变化中最具普遍性的基本规律的一门学科。它是先行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普适规律的理论归纳和定量探讨,是后续专业知识深造和科研工作的理论基础,也是连接化学与其它学科的桥梁。物理化学被称为“化学的灵魂”,是我校化工、应化、材料等专业的一门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根据社会人才需求和我校重基础强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教学目标注重体现高阶性。

课程建设发展历程

本课程在我校开设于1994年,2008年开始现代教育技术实践,自主开发的“物理化学多媒体网络课件”获得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同年该课程评为广西区级精品课程,2013年开始“化学基础课程教学资源的整合于教学方法的优化”的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2014年获得首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2015年获得桂林理工大学“十佳授课青年教师”,2016年课程实验所在的平台被评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年“现代信息技术服务工科基础化学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获得广西教学成果二等奖。课程2008年网络课件的上线使用,2013年校级网络平台上实施线上辅助线下教学,2019年“中国大学MOOC网”、“智慧树”平台上实施混合式教学深度改革。

物理化学课件

物理化学全国大赛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06-21       浏览次数:

上一条:广西区化学化工教学团队
下一条: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