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分析化学》

我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聂瑾芳教授负责的慕课《分析化学》,于2020年10月获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该课程2018年在“学堂在线”平台上线,2019年《分析化学》智慧教学课件荣获“2019智慧教学课件‘雨课件’”。课程团队在疫情期间,完成了在线课程文字内容和音视频的英文版重置工作,于2020.4.30登陆“学堂在线”国际平台,面向全球开课,是广西第一门在国际平台上线的慕课。目前总选课人数已超2.5万人,近10所高校引用该课程作为混合教学改革资源。

《分析化学》是一门关于研究物质的化学组成和结构信息的科学,是高等院校化学化工、应用化学和材料化学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必修的四大专业基础课之一。目前在学校面向5个本科专业开设,每年授课学生达近400人。该课程共十章内容,涵盖了四大滴定分析原理以及误差和分析数据的处理等重难点内容,除理论知识部分,还有学生在生产实习中的访谈实录,将课程思政融于教学实践,达到“立德树人,科学严谨”的育人目标。通过本课程的理论学习、实验操作、实习实践等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建立起严格的“量”的概念,严谨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实事求是的作风,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出基础扎实、实验技能严谨、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新世纪人才。

《分析化学》课程教学团队近5年来团队教学投入约1600学时,选课学生2000余人。在多年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实践基础上,充分利用我校微课慕课制作中心、慕课平台、智慧教室等“智慧教学试点项目”资源,转变观念,大胆实践,积极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全方位混合式教学模式系列经验和成果。围绕《分析化学》课程建设,团队老师主持了2项省部级教改课题,4项校级教改课题,发表10余篇课程建设方面的论文,获得相关的教学奖励19项。教学团队老师在指导学生参加历届广西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均获得了可喜的成绩。我校的《分析化学》教学资源比较丰富,国内重点院校编写了很多优质教材供我们教学和参考。2019年,团队老师结合教学特点编写了适用性强的桂林理工大学首部《分析化学实验》教材。

《分析化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认定对推动我校深化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发布日期:2021-03-29       浏览次数:

上一条: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下一条:广西壮族自治区级“线上线下”一流课程:《化工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