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广西电磁化学功能物质重点实验室(区级)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8-25 浏览次数:

广西电磁化学功能物质重点实验室于2014年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开始建设。现任实验室主任为梁福沛教授。

一、实验室目标与定位
     针对广西“14+10”千亿元产业发展在特色金属资源、食品、冶金及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关键重大技术需求,结合桂林理工大学长期以来在先进电池及磁、电化学功能物质等领域形成的特色和优势,组建“广西电磁化学功能物质重点实验室”,为解决广西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矿冶环境、电解冶金绿色节能新技术、食品安全监测,以及环境友好型新能源、磁性新材料等功能物质的设计开发等提供技术支撑和创新平台,进而促进广西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和经济跨越式发展。同时为培养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提供良好的支撑平台。

二、实验室研究方向
     1. 磁化学功能物质及其合成新技术
     包括单分子磁体和磁性分子开关的设计、可控绿色合成及构效关系研究及其在信息存储介质及设备开发和磁致冷应用的研究以及磁性分子开关器件的制备;
     2. 先进电池及储能新技术
     包括高可靠低成本绿色动力锂离子电池及超级电容器关键材料、高稳定性锌/镍电极材料、钠离子电池材料、新型太阳电池及材料计算模拟等先进电池与高效储能新材料的研究及相关工程、技术问题研究;
     3. 电化学敏感性物质及传感器新技术
     包括灵敏、特异、无污染电化学分析与传感技术开发与应用;光电磁化学功能纳米材料与相关修饰电极的无毒、低能耗绿色化制备及其在电化学传感分析中的创新性应用;低成本、一次性化学功能物质修饰纸微流控分析装置研制及其相关高效化学生物传感信号转换/放大技术建立与应用。
     4. 电化学腐蚀与防护技术
包括钢铁、铝合金及镁合金表面防腐蚀处理新技术;新型高效缓蚀剂的合成、评价及机理;材料表面纳米晶功能镀层的电化学制备、组织结构及性能等研究。

三、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2名,正高职称13人,副高职称18人,拥有博士学位研究人员26人。通过重点实验室建设,凝聚了一批电磁化学功能物质领域的高水平人才,在上述四个研究方向形成了联系紧密、特色鲜明的研究团队,其中依托“电化学敏感性物质及传感器新技术”研究方向,申报获得“广西高校食品安全检测新技术”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2014年)。
     近五年培养硕士研究生200余名、为国家以及广西的国民经济建设输送了高素质、高学历层次的专门人才。

四、近3年来承担的重大科研任务和取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
    1. 磁化学功能物质及其合成新技术方向
    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8项,其它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在研科研经费400余万元,近3年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广西科技攻关项目等各类项目20余项,在《J. Am. Chem. Soc.》等国内外期刊发表SCI/EI收录论文6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40多项,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获得广西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其它奖励10余项。
    2. 先进电池及储能新技术方向
    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5项、企业委托项目1项,其他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在研总经费700余万元。近3年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广西科技攻关项目、企业横向项目等各类项目30余项,在《Adv. Energy. Mater.》等高水平期刊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近20项,获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1 项,广西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其它奖励20余项。
     3. 电化学敏感性物质及传感器新技术方向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600余万元。在《Anal. Chem.》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EI论文70余篇,其中包括一区论文8篇,二区论文13篇,影响因子大于5论文9篇,1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000~2010年被引频次排名全球前1%的论文),2篇论文分别于2010、2011年获《分析化学》编辑部优秀论文奖(全国每年评出5篇),2篇论文分别获广西科协优秀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此外,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国家标准4项,获得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桂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4. 电化学腐蚀与防护技术方向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企业委托项目3项,在研科研经费300余万元。在《Corros. Sci.》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EI论文4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表面处理化学品及相关技术”研究成果已被江门瑞期精细化学工程有限公司为产业化,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绿色、高效、低成本的“电容式电压互感器出线套管的局部表面镀镍”新工艺已被桂林市兴桂电器有限公司应用于工业生产,为企业创造了客观的经济效益;本方向与中信大锰、翔云锰业公司合作进行电解冶金新工艺和节能降耗新技术研究,已获广西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认定。



上一条:我院张云教授课题组在POCT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我院雷呈宏教授课题组在高通量单分子荧光光谱电化学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