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张亚文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刘耀明 发布日期:2023-11-20 浏览次数:

应我院邀请,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亚文教授于20231117日下午在雁山校区萃华楼12217会议室作题为《无机纳米催化界面效应的调控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匡小军研究员主持,学院教师和相关专业学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会上,张亚文教授针对无机纳米催化材料在工业催化、能源转化反应、环境污染治理等领域应用上的研究需求,系统介绍了界面效应在负载金属纳米催化剂催化小分子转化中对底物吸附、特定中间体的稳定、反应路径及反应性的调节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在负载金属催化体系中,载体与异质金属原子之间存在强烈键合、以及与金属尺寸和分散度高度相关的SMSI、界面电子和几何效应以及载体缺陷结构对催化性质的影响具有复杂性。在互动环节,张亚文教授和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报告现场研讨气氛浓厚。

本次报告会为我院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让现场师生们对氧化铺负载的贵金属催化材料中的纳米界面效应及其对催化性能的调控机制有了进一步了解。

张亚文教授作报告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张健研究员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校与广西昌舜牧业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