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承办第六届全国负热膨胀及相关材料学术研讨会

作者:林文钊 发布日期:2022-08-15 浏览次数:

813日至16日,我院承办的“第六届全国负热膨胀及相关材料学术研讨会”在桂林举行。会议期间,学校校长解庆林教授会见了部分参会专家代表,与他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的开幕式于814日上午进行,本次会议主席、北京科技大学邢献然教授,北京大学张亚文教授,福州大学王心晨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曾明华教授,郑州大学梁二军教授等专家出席,学校副校长梁福沛教授出席并致辞,我院院长匡小军研究员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的100多名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

梁福沛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以及化学等学科建设情况。他指出,负热膨胀材料是热缩冷胀的一类材料,在通信、电子、精密机械和燃料电池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与国家创新技术、国家战略政策及人民日常生活联系密切,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围绕“负热膨胀材料的化学合成与调控、物理机制与理论、多功能性与潜在应用、先进表征技术与新理论、新方法”等主题,深入探讨交流最新成果和研究进展,强化学术引领和深化科技成果转化,相信将对负热膨胀及相关材料学科相关领域理论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对推动负热膨胀及相关材料开发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梁福沛副校长对专家、学者们为我校建设和发展所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期待专家、学者们在百忙之中能对学校的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并真诚欢迎大家今后多到学校指导和做客。

郑州大学梁二军教授在开幕式上作了讲话。他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承办会议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他表示,非常乐见本次会议有很多新单位、新面孔的学者、国外朋友以及企业界的代表前来参会,之前已举办了五届负热膨胀及相关材料研讨会,这些会议为大家提供了良好交流与合作平台,形成了良好学术氛围,同时也促进了我国负热膨胀材料研究水平的提升,研究队伍也随之不断壮大。他指出,虽然我国在负热膨胀及相关材料研究等领域已取得长足进步,但我们仍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希望大家在会议期间充分交流,加强合作,能够谋划一些重大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课题,争取为解决国家的重大需求作出贡献。

学术报告全部结束后,邢献然教授对本届会议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感谢全体参会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前来参加会议,感谢34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学术报告。接着,邢教授总结了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的两个方面表现:一是本次会议的学术报告的质量与前几届相比要高得多,资深“老”专家不断有新成果涌现,起到了良好引领作用,青年学者的成果质量也越来越高,正是大家的不懈努力,推动了负热膨胀领域的研究不断取得新进步,学科交叉融合和研究领域不断得到拓展;二是在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桂林理工大学的组织工作表现依然非常出色,使所有参会人员都深感轻松愉悦,收获感满满,大家确实不虚此行。

据悉,本次研讨会采用现场和线上两种方式同步进行,共安排了34场学术报告(大会报告5场,主题报告4场,邀请报告22场,口头报告3场),收集会议论文50篇,墙报14篇。

梁福沛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邢献然教授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

梁二军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言

匡小军院长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一)

开幕式现场(二)

大会报告现场

墙报展览一角

合影



上一条:桂林理工大学基础化学课程群知识点关联分析交流会
下一条:能源化学工程教研室赴梧州市调研产学研合作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