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新季·善研】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走出课堂,走进工厂——探秘化妆品生产第一线

作者:李冲 发布日期:2018-07-22 浏览次数:

兰蔻创始人阿曼德佩曾这样说过:“世上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这句话虽说苛刻了些,但化妆品之于爱美女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如今市面上各式各样的化妆品琳琅满目,品牌遍地,越来越多的爱美女性加入到消费群体中,化妆品市场也得到快速的发展。那么,人们日渐喜爱的化妆品,是如何生产的呢?

7月18日,化生学院赴广东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广州莱倩化妆品有限公司,走进生产第一线,探寻化妆品的生产历程。

IMG_8349

我校94级校友,广州莱倩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礼桐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陈师兄说到:“非常欢迎大家能够远赴广东来到莱倩,也非常高兴能够见到母校的师生,倍感亲切”。我院陶剑飞副书记对公司能够在白忙之中,接待实践团一行表示感谢。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陈师兄对公司的发展历程、产品生产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短暂的交流之后,陈师兄带领实践团正式进入莱倩化妆品生产第一线。

走进生产线第一步——风淋室

IMG_8522

进入车间之前,师兄给我们发了干净的头套、口罩、外套以及穿上鞋套,“我们必须要创戴上这些隔离衣物才可以进入生产间,避免将灰尘和细菌带进去,以达到严格的洁净标准。”陈师兄给我们讲解到。

IMG_8375

进入车间的过程依然严格,首先需要分别用洗手液和酒精对手部进行两次清洁消毒,之后进入风淋间,进行360度的风淋,去除全身携带的尘土等杂物。这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了严格规范生产流程。

走进生产线第二步——原料间

IMG_8383

走进原料间,门下总是有一个凸出的铁板。古时有权势官人的家中便会有着高高的门槛象征着自己的地位,难道生产车间前的门槛也有着什么奥秘吗?陈师兄向我们道出其中原因,“这个是防老鼠的,车间内有各类原材料,一方面要保证生产车间绝对干净卫生,另一方面要避免原料被破坏。”

走进生产线第三步——检测室

IMG_8416

走进检测室,我们看到的是各种检测仪器,“一般产品我们都会做严格的常规检测,比如检测铅、汞、砷等有没有超标,确保在顾客使用的时候没有危害,这个就是你们化学专业中的分析化学。”张师兄为我们讲解每一台仪器的用途。

走进生产线第四步——灌装室

IMG_8464

产品生产出来之后自然需要灌装,“这支面霜的实际灌装量必须是30克,不能多也不能少,严格按照标准。”灌装中的实际灌装量,可自定频率对其抽检,确保实际灌装量平均值大于或等于标注净含量。

走进生产线第五步——包装室

IMG_8458

一进到包装室我们便看到很多员工正在包装产品,经理拿起了一瓶化妆品跟我们讲解:“工人们会通过肉眼去识别瓶身,确保没有瑕疵和其他问题,同时也会通过各种手段如把瓶子拿起来摇匀观察,进一步确保没有液体漏出的情况。如果没问题就会装到盒子里面,有问题就会分拣到额外的篮子里。”

走进生产线第六步——留样室

IMG_8436

最后我们走进了留样室,在这里我们了解到,每生产一批产品,都会相应留一些在工厂仓库(也叫留样),以便后续发生质量问题的时候核查。其次,根据产品留样制度,每3个月需要对留样的产品进行质量检查,保证在市面上同批次的产品没有问题。

IMG_8540

从生产车间出来之后,我们来到了广州莱倩化妆品有限公司的化妆品展厅,琳琅满目的化妆品让我们目不暇接,纷纷发出了感叹。特别是见证了化妆品第一生产线后,更是对化妆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IMG_8630

走进生产第一线,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生产车间的魅力,严谨的加工流程、严格的卫生监控,回顾专业知识,审视工厂生产,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让我们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这也更加了激励我们用培养严谨细致的学习态度与作风。

上一条:【励新季·善研】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让数据更有价值——走进泰迪科技,走进“大数据”世界
下一条:【励新季·善研】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校友专访:张益众——脚踏实地,仰望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