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

作者:饶筠筠 梁巧 陈鹏 发布日期:2016-11-27 浏览次数:

11月25日晚,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礼仪培训于桂林理工大学八栋青马书屋正式开课。本次礼仪培训由我校校级礼仪队队长毕郁主讲,全体2016级化生学院团委学生会干事参加培训。

尊重、敬业、礼貌,这是为人的基本准则。毕郁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从礼貌规范、礼貌用语、引领动作这三个方面来讲述本门课程。

第一方面 礼貌规范

毕郁告诉大家要学会微笑,微笑是最能体现一个人的修养、气质,且微笑要贯穿整个过程;主动问好,要学会礼貌用语,比如“请问”“您好”“谢谢”等,开会过程中要避免不文明、不尊重他人和过度否定他人的做法;尊重别人,学会聆听,他人说话的时候要注意倾听;端正工作态度,不把不良情绪带到工作中。关于学生干部衣装,毕郁告诉大家,成员上衣以衬衣为主,外加黑色马甲,工作期间需佩戴工作牌,统一标准为戴在右胸前。学生干部值班注意事项有值班期间不得擅自离岗,有特殊情况可让其他成员顶替或调换;不在值班期间交头接耳、放声交谈;不在值班期间玩手机,或进行看视频等娱乐活动;值班期间要注意仪态和仪容仪表。此外,毕郁为大家介绍了一些参会基本礼仪以及应当注意避免的身体姿态等。

第二方面 礼貌用语

礼貌用语注意四不要。交谈中要多给对方发言的机会,不要一人侃侃而谈;不要插嘴,他人讲话时,尽量不要在中途打断;不要抬杠,在一般性的交谈中,应允许各抒己见,但有不同意见,可以委婉提出,避免与人争得面红耳赤;不要否定,在交谈之中,要善于聆听他人的意见,只要对方所说无关大是大非,一般不宜当面否定。

影响人际关系的八个“小节”。行为不文明,举止不顾及别人;不注意个人形象;工作时间奇装异服;工作场合与领导相处不注意分寸;工作时间制造噪音,干扰别人正常的工作,如扎堆聊天;工作时间接打私人电话,煲电话粥,替人转接电话大声喊叫;工作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成员之间“拉帮结派二,个人礼仪规范。

第三方面 引领动作

女生站姿与坐姿。昂头挺胸,头要正,颈要挺直,双肩展开向下沉;要把腹部收起,把腰杆立直,臀部提起;站立时保持微笑,愉悦的心情可以感染整个场合;女士要把四根手指并拢,呈虎口式张开,呈V型结构站立。

男生坐姿。上身正直上挺,双肩正平,两手放在两腿或扶手上,两脚自然分开成45度;前伸式,在标准式的基础上,两小腿前伸一脚的长度,左脚向前半脚。在标准式的基础上,两小腿前伸一脚的长度,左脚向前半脚,并在侧身式的基础上微微侧身。

现场邀请了四名礼仪队的同学作精彩的表演示范。此次课程,每一位同学都从毕郁的讲解和训练中学习到了丰富的礼仪知识。相信在这次培训之后,礼仪之花,会绽放在每个人的心中。

引领动作表演(一)

引领动作表演(二)

培训现场(一)

培训现场(二)

培训现场(三)

上一条:【专题】大学生创新创业
下一条:【“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一讲】思想引领,成长成才——强化综合素质 提升学生干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