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桂工学子三下乡:调研稀土产业,助力产业升级

作者:化生学院暑期实践团 发布日期:2021-07-21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2日到7月14日,桂林理工大学“助力产业升级,特色产业调研”稀土研究实践队前往崇左、南宁实地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稀土相关企业参观学习、矿山实地勘察、中国-泰国崇左产业园发展调研等稀土领域的实践调研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的指导老师为胡振光老师和朱皓老师,团队成员为桂林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10位本科生。实践活动活动筹备时,实践团队成员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活动规划,最终选取崇左、南宁两地作为实践地。在调研前,团队成员查阅了大量关于稀土领域的相关文献,对自己有疑惑的地方进行标注,以便现场向专业人员咨询。在考察途中,团队成员全程认真实践,仔细学习稀土产业相关知识;面对各种突发事件时灵活应对,保证了实践过程的安全;每日参观结束后,团队成员间互相交流,进行总结和反思。实践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回到桂林理工大学,分工协作,共同完成活动总结材料的撰写。

(实践团成员每日总结交流现场)

在前期规划活动过程中,团队准备设计调查问卷,计划实施500份问卷调查。但根据调查:企业和矿山等地的工作人员忙于工作,分散在不同的楼层和车间,问卷难以发放和回收。考虑到线下发放问卷的可行性,团队改用实地访谈代替调查问卷。

7月12日,实践团出发前往崇左参观中铝广西国盛稀土开发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了稀土原材料冶炼分离的四个过程:酸溶、萃取、沉淀、灼烧,进一步了解稀土原料的加工过程。

(团队成员进入企业参观样品)

7月13日上午,实践团走进六汤稀土矿山,探寻稀土之源。中铝广西有色稀土开发有限公司的郭怀兵工程师与朱老师带领实践团成员徒步登山,实地学习稀土开采全过程。一路走来,实践团成员参观了稀土开采的浸矿点,了解了稀土传统工艺的提取过程。观山有感,观景有得,实践团成员在这一趟矿山探访中收获良多,不仅了解到了稀土提取的传统工艺,也对稀土开采过后的生态环境保护有了更多的了解。

(实践团成员前往六汤稀土矿山实地调研)

7月13日下午,团队成员跟随三位老师来到了中国-泰国崇左产业园(以下简称中-泰产业园),受到了中-泰产业园奉仰初主任的热情接待。经过奉主任对中-泰产业园的耐心介绍,团队成员认识到了稀土产业对崇左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了解了产业园的发展规划。随后团队成员们又参观了广西国瑞稀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瑞),胡老师为团队成员系统地为团队成员们介绍了稀土产业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并详细讲解了稀土加铝的技术应用。通过胡老师的讲话,团队成员们体会到了稀土工作者的不易,了解到他们为了稀土资源的成功应用所付出的努力。一代代科研工作者的青春和汗水,成就了今日稀土产业的快速发展。

7月14日上午实践团成员来到了他们的最后一站——中铝广西有色稀土开发有限公司。在郭怀兵工程师的带领下,成员们走进实验室现场参观氧化锆产品的生产工艺流程。在实验室,团队成员同企业工作人员就ScSZ粉体的生产工艺设计进行了交流。通过企业工作人员的一番解答,团队成员对于稀土原材料加工和应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实践团成员的合影留念)

上一条:学院召开秋季学期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生资助工作
下一条:【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十)——参观学习拓视野,实践交流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