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教育认证知识问答

 

1. 为何选择本专业?

90%以上学生选择生物工程专业是因为学科优势、师资、设施、声望及就业前景等。可涉及的方面包括:

1)奖学金助学金支持力度大。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参加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桂林理工大学贤丰优秀学子奖学金、桂林理工大学校友金种子奖学金、桂林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等。

2)推免研究生政策。根据《桂林理工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章程,2016》(附件1.1-6),对品学兼优的学生,经个人申请、学院初审、学院公示、学校审批、学校公示后,可获得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近三学年生物工程专业推免硕士研究生3人。

3)招生宣传力度大。学校、学院和资源勘查工程教研室积极探索有效的宣传渠道和方式,如通过走访重点高中、现场咨询、网络等多种形式和渠道进行招生宣传,介绍学校和学院专业情况与特色,扩大专业影响力和认知度。

4)良好的就业前景。本专业2019届、2020届、2021届连续三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在95%以上,2019届和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绝大多数毕业生从事生物工程或相关行业。在就业质量方面,2019年,本专业46.15%的毕业生入职中国500行业100企业,2020年则上升到53.33%2021年达到60.32%。所在学院2020年和2021年获得就业质量奖

 

2. 有哪些对学生学习指导方面的具体措施?

2.1 引导学生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学风

学院通过入学教育、专业指导、实践创新活动等多种举措加强学生学习指导,专业结合学科特点落实课程思政改革计划,引导学生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2 帮助学生理解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明确课程学习与毕业要求达成的关系

1)借助入学教育初步理解;(2)依托专业教师进行加深解读;(3)着眼日常教学引导学业规划。

3.2 教师引导学生明确课程目标,掌握学习方法,自查学习效果

1)通过生物工程专业导师制引导学生明确课程目标;(2)通过开展学习互助活动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3)通过创新教学手段及时协助学生自查学习效果。

 

3. 是否了解专业的培养目标?

2015版(17修订)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一定国际视野、良好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适应生物产业领域以及相关的医药、轻工、环保等领域经济建设需求,具备扎实的科学和工程基础、创新思维、终身学习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从事生物工程产品研发与生产、生物工艺设计与开发、生物工程项目管理与服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019版调整后的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解决复杂生物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生物产业以及相关的医药、轻工、环保等领域,从事生物产品生产和管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工作,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五年左右能够达到下列目标:

目标1-道德修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在生物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重视价值引导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能够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标2-工程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生物学和工程专业知识与技能,分析、设计、研究和解决生物产业以及相关的医药、轻工、环保等领域中的工程技术问题。

目标3-沟通协作: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融入或组织团队进行生物工程项目的实施,能够在多学科团队和跨文化环境下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贯彻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目标4-终身学习:能够与时俱进,通过不断自主学习拓展自身的知识和能力,能够跟踪国内外技术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职场竞争力。

 

4. 通过什么途径了解到的培养目标?

1)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入学时,学院和教研室负责人对专业培养目标进行宣讲;学院明确规定由辅导员组织学习,并进行相关考试,使学生全面了解学院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教研室安排资深教授为学生做专业介绍,宣讲生物工程专业特色、培养目标和学习方法等。

2)培养方案执行:入学初,使学生能够自己了解本专业培养目标、培养要求以及课程安排;班主任会主动引导学生按照专业培养目标进行学习,任课教师开课时也会指出课程对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贡献。

3)专业实习实践:结合现场实习实践、行业专家讲座等向学生介绍本专业培养目标,以及实现培养目标对学生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5. 毕业后5年左右的预期成就是什么?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五年左右能够达到下列目标:

目标1-道德修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在生物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重视价值引导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能够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标2-工程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生物学和工程专业知识与技能,分析、设计、研究和解决生物产业以及相关的医药、轻工、环保等领域中的工程技术问题。

目标3-沟通协作: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融入或组织团队进行生物工程项目的实施,能够在多学科团队和跨文化环境下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贯彻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目标4-终身学习:能够与时俱进,通过不断自主学习拓展自身的知识和能力,能够跟踪国内外技术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职场竞争力。

 

6. 是否了解本专业往届学生毕业5年左右的工作类型?

生物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包括各省市的生物工程及医药、食品、农业和能源等。以2016届毕业生为例(该届毕业生总数66人,反馈回调查表53人),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在毕业5年后,69.8%的毕业生从事生物工程及医药或技术服务相关工作。在接受问卷调查的毕业生中大部分人已成长为本单位相关技术负责人,而且随着毕业年数的增加,中层骨干和高管人数呈上升趋势,中级和副高级的毕业生人数也是随着毕业年数的增加呈上升趋势,表明本专业的毕业生能够在本行业领域获得认可。此外,有13.2%的毕业生先后进入国内知名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继续在本专业领域深造。

 

7. 是否熟悉本专业毕业生需达到的毕业要求?

本专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覆盖《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的12项要求。具体如下: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生物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生物工程问题,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生物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生物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生物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评价生物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生物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在生物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与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8. 是否了解本专业的学分要求与教学计划?

2019版培养方案,生物工程本科专业为四年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基础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工程制图、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等。

专业核心课程:普通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反应工程、化工原理、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安全与环境等。

主要专业实验:生物化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生物工程综合实验等

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化工原理课程设计、生物工艺设计、生物工程设备设计、生物工厂设计、生物工程认识实习、生物工程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学生毕业需至少修满180学分,其中必修课116学分,选修课28学分(通识选修课10学分、专业选修课18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36学分。

 

9. 是否了解本专业的实习实践基地?

为了保证学生的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本专业与各类企业及事业单位建立了比较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基地。本专业拥有11个校外实习基地,为开展高校与企业合作为前提的协同培养模式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具体包括:华诺威基因药业科技有限公司;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桂林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桂林优利特医疗电子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生产基地;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顺德百辉食品有限公司;桂林集琦生化有限公司;桂林精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桂林三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植保所兴安基地。

 

10. 是否了解本专业学生科研创新情况?

学生依托教师的科研项目和指导开展科研工作,将科研渗入课外专业学习。专业相关竞赛包括: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等。近三年教师对学生指导项目、竞赛情况见表6.4-3,本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5项(附件6.3-10;索引6.3-3),指导学生参加近三年各类大学生竞赛,获奖59项(附件6.3-11;索引6.3-4)。

 

11. 是否熟悉本专业师资情况?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实验室教师3人),目前在校学生289人,生师比14.5/1。从职称结构看,正高级职称7人(35%)、副高级职称8人(40%)、中级及未评定职称5人(25%)。从学历层次看,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60%),硕士学位的教师6人(30%);本科学历的教师2人(10%)。从年龄结构来看,46岁以上的教师有6(30%),36~4512人(60%),35岁以下2(10%),队伍结构统计情况见图6.1-1。专任教师中,具有五年及以上本专业教龄的教师14人,占教师总数的70%;具有本专业学历背景的教师有15人,占教师总数的比率75%;有交叉学科背景的教师有5人,占25%

此外,本专业通过下发聘书的形式,选聘了15名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行业专家作为校外兼职教师。部分学生毕业后选择了兼任教师所在单位就职,如桂林万和农产品有限公司、桂林华诺威基因药业有限公司、桂林优利特医疗电子有限公司等。

 

12. 入学后教师提供了哪些指导服务工作?

新生入学后,每个年级配备学工辅导员1名,主要负责学生的综合管理。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并为每个班级配备班主任1名,定期与班级学生座谈,面对面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思想动态,了解学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收集学生对学校、学院的要求和建议,并及时研究,加以解决或予以解释。目前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班主任制,班主任制度覆盖全部班级。班主任做到五个一,即每周至少与学生谈话一次,每月至少组织召开一次班团会,每月至少深入学生宿舍一次,每月至少参加学生活动一次,每学期至少到所带班级课堂听课一次。

学院正式建立本科生导师制度,针对本科生自二年级开始延续到毕业前,由学生专业所属教研室在学院指导下确定导师与学生的指导关系。从大二和大三开始,由专业教师负责为学生提供相关指导,内容包括学科基础理论、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前沿等知识、专业技能、能力和素质的综合培养等。

通过讲座及咨询的形式,由校外有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经验的专家及学工教师,每年定期举办职业生涯探索和规划,指导学生确定志向、自我评估、生涯机会评估、职业选择、确定职业生涯路线和设定职业生涯目标;举行就业指导讲座,内容包括就业政策、劳动协议、简历撰写和面试技巧等,在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就业指导》也作为独立的必修课程。通过各种形式指导学生在了解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和自身发展特点的前提下,认清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理解国家人才需求和就业方针政策,进行自我职业规划。

在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阶段,在与用人单位广泛合作基础上,专业教师及时了解用人单位人才需求信息,及时反馈给学院学生就业指导负责人,并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建立用人单位与学生间的沟通桥梁。同时,专业教师通过言传身教,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培养学生良好职业道德和勇于奉献的职业精神。

 

13. 学校是否有足够的图书资源?

桂林理工大学图书馆始由屏风校区图书馆和雁山校区图书馆组成,馆舍总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阅览座位5000个,检索和服务终端300台。其中,屏风校区图书馆新馆2007年建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为1.8万平方米;雁山校区图书馆2012年建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为3.2万平方米。图书馆设有流通部、期刊阅览部、资源建设部、信息中心和办公室,现有职工86人。

桂林理工大学图书馆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成员馆,是学校教学科研和服务育人的重要基地和文献信息中心。近年来紧密围绕学校的教学与科研需要,持续进行信息资源建设,不断发展和完善信息资源服务平台;拓展和完善图书馆信息服务功能,提供多层次和高水平的信息资源服务。截止到2016年底,图书馆共有纸本藏书160万册,电子图书160万册。近10年来,图书馆加大馆藏资源结构调整力度,采购了Web of ScienceSCI)、ACSIEEEWileyElsevierSpringerEmeraldEBSCOCNKI和读秀等中外文大型数据库,已逐步建立起理、工、管、文、经、法和艺7大学科门类内容丰富、结构合理和层次分明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馆藏文献信息初步形成了以理工为主,以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工程为特色,包括计算机科学、管理工程、旅游管理、人文社科和机械工程等多学科的馆藏体系。

除学校图书馆外,地球科学学院还设有地球科学类图书资料室,设有专职管理人员1名,为学院教学科研服务。该图书资料室设于雁山校区教1217室,总建筑面积达72平方米,全室入藏文献总量为4000余册。总之,图书资源能够满足学生学习和日常教学与科研所需。

 

14. 是否了解辅导员的职责?

1)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维护好校园安全和稳定;2)落实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有关工作,组织好高校学生勤工助学,积极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3)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4)组织、协调班主任、任课教师共同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学生中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5)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委会建设,做好学生骨干培养工作,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6)不定期组织班会和集体活动,走访宿舍和听课,对学生专业发展和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咨询和指导,培养学生专业兴趣、提高学习效果。

 

15. 是否了解辅导员与班主任分工的不同?

辅导员队伍以专职为主,每个年级配有一名专职辅导员,班主任以兼职为主,每个班级配有一名班主任。辅导员、班主任都承担着培养人、教育人的重要职责,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

1)管理分工的角度:辅导员主要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发展辅导和学生事务管理,班主任则侧重于学生的教育管理,对个别学生的思想问题要给予引导和疏通。

2)工作对象的角度:辅导员负责一个年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而班主任则负责一个自然班级学生的日常管理和学风建设。

3)工作内容的角度:班主任侧重学生学习指导和班级学风建设、日常班级管理、学生成长发展规划指导、课外科技活动指导,以及敏感事件和特殊时期的学生引导方面,辅导员侧重于手续性的、事务性的、年级性的工作。

班主任与辅导员工作之间的关系是点和面的关系,他们的工作分工不分家,在班集体建设、学生帮助和引导方面,彼此互为补充。因此,在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致化、精细化要求的大背景下,学院通过建立班主任QQ群、召开班主任例会、共享学生工作系统信息等搭建信息交流平台,着力构建辅导员和班主任两支队伍分工协同、沟通协调与互利共赢的机制,形成工作上的合力,实现两支队伍的 1+12 效应。

发布日期:2022-05-18       浏览次数:

上一条:我院利用周末有利时间开展生物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准备工作
下一条:生物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准备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