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

 

桂林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硕士研究生招生 专业简介
(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
 
招生学院
学院代码
专业
备注
005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电话5898551)
005
070302 分析化学
二级学科
005
081700 化学工程与技术
一级学科
005
085216 化学工程
专业学位
 
 
《分析化学》专业
《分析化学》是人们获取物质化学组成和结构信息的科学,是解决有关物质体系问题的关键技术。分析化学学科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博士点建设支撑学科方向之一。 2000 年在广西高校中首个获得分析化学专业硕士授予权,并在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提供的 2007 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分专业排行榜中位居广西高校前列。拥有“分析化学”广西精品课程。教学科研人员 16 人,其中教授 5 人,副教授 9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9 人,博士生导师 2 名。
本学科拥有较为完善的分析仪器设备。有国家二级实验室资质的分析测试中心、“应用电化学新技术”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目前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 30 余项。
《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一级学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包括化学工艺、化学工程、工业催化、应用化学、生物化工五个二级硕士点。研究方向涉及精细化学品合成工艺与新技术、工业催化工程与技术、电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化学工程与技术、现代分析测试及传感技术。该学科拥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国家级特色专业、广西区优秀教学团队 - 化学化工教学团队,应用电化学新技术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该专业教师有正高级职称人员 11 人,副高职称教师 22 人, 27 人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 3 名,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 1 人,广西高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 3 人。近三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西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等各类项目 50 余项。公开发表科学研究论文 400 多篇,其中 SCI EI 收录 150 余篇;取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32 项,出版专著或教材 20 余部,获得广西科技进步奖 7 项。
《化学工程》专业(专业学位)
《化学工程》全日制专业硕士主要培养化学工程与工艺、石油化工、工业催化、电化学工程、精细化工、生物化工、工业分析、制药工程等领域的产品研制、工艺开发、装置设计、生产过程控制、质量检测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该专业依托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分析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研究方向主要涉及精细化工工程与技术、催化工程与技术、应用电化学、生物化学工程与技术、现代分析测试及传感技术,拥有正高级职称人员 16 人,副教授 31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有 36 人。有国家和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广西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优秀教学团队。近年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 60 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 27 项,省部科研项目 30 余项,发表 SCI EI 论文 200 余篇,申请与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200 余项。

 

发布日期:2015-07-18       浏览次数:

上一条:化学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下一条:2016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