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1. 专业现状
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创建于1986年,为国家培养本科毕业生1300多名。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搭建了一系列专业教学平台:在2008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教高涵[2008]21号),“化学化工教学团队”为广西区教学团队(桂教高教[2008]78号),同时拥有广西“化学与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桂教高教[2007]183号)、“应用电化学新技术”广西高校重点建设实验室(桂教高教[2007]183号)、拥有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普通化学,教高涵[2008]22号)、2门广西区精品课程(物理化学,桂教高教涵[2007]111号、分析化学,桂教高教[2006]117号)。同时本专业是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本专业建立了完整的实验教学体系,拥有优良的实验教学环境,实验室面积27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1000万元人民币,生均仪器设备2.94万元。
为了适应学科的发展变化, 桂林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开设有“精细化工”、“石油化工”、“电化学工程/能源化工”和“工业分析”等方向,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目前本专业有专任教师45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等副高职称1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人,硕士学位教师10人,具有工程背景的教师24人,企业兼职教师近40人,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教学名师1人,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广西高优秀人才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2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并富于教学潜在发展活力。
近3年来,专业教师承担广西区级以上教改项目6项;广西区级以上教学获奖12项,其中广西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教学课件竞赛国家级一等级4项、二等奖1项,广西区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4篇;公开出版教材与专著11部,其中获广西区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承担广西区级以上科研项目2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科研成果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SCI、EI收录科研论文109篇。
2.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是广西及国内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中仅有培养从事“能源化工”、“石油化工”方向领域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的专业。多年来一直本着为国家和广西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人才的服务宗旨,紧密围绕广西及西部地区化工行业领域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广西“14+4”千亿元产业,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所涉及的“能源化工”、“石油化工”等领域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需要,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技能,同时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办学在以下几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1)课程体系紧密围绕“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勇创新”专博相兼的培养目标,并开设充分体现在化工领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选修方向课程体系。专业课程教学方法上,采用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合作授课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高质量完成课程教学任务。
2)专业实行各类资源开放制度,包括开放以基础专业实验和专业实验为主的实验室和专业图书资料室、有条件地开放各类大型仪器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场地,全天候开放的网络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学校资源开放功能,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和自主学习的需要,高效率服务于学生。
3)建立全新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在教学计划中设置专业基础课实验、专业综合实验、专业课程设计、岗位认识、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环节,确保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连贯性,其中毕业实习、生产实习、岗位认识实习等环节在企业完成,使学生深入到实际的生产环境,感受到实际的生产氛围,从而形成真正的职业能力。加强课外实践活动,注重实践教学与课外活动的有机结合,开放实验室,积极组织大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逐步形成多元化的实践教学模式。
4)在专业课教学中考核中改革原有“一考成定败”的总结性考试模式,构建课程过程考核评价体系,强调学生的学习过程考核,灵活运用提问、讨论、作业、小论文、小测验等多种方式了解学生学习状况,采用开卷、闭卷、实践、平时成绩等多种考核形式,科学的、全过程的、综合的去评价学生的学业成绩,实现对学生能力的综合测试。
3. 良好的办学条件和基础
化工产业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2004年化工产业主体之一的石油化工产业对中国GDP 的贡献达到了18.5 %;2006年中国石油化工产业总产值占到全国GDP的21%,目前排名世界500强的化工企业绝大多数都在中国各地设立了公司,同时民营企业遍布全国各地,客观上拉动了对化工人才的需求。广西化学工业的发展有着独特优势,目前广西三大化工基地已逐渐形成,即以柳州为中心的桂中化肥生产基地、以南宁为中心的精细化工生产基地和以桂林为中心的桂北橡胶加工生产基地。与本学科相关的大型石油化工项目已经落户钦州,广西北部湾地区已经成为中国西南地区石化布局的基点,其发展建设已经纳入国家战略。同时石油化工行业纳入广西优先重点发展十四个千亿元产业中,而新能源成为广西大力发展的四大新兴产业之一。所有这些,为化工人才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更高的要求,面对这一新的形势,各高校必须进行人才培养的全方位改革,促进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尤其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加强校企合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广西化工产业发展输送合格的建设人才,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正是适应了这一形势的需要。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与广西区内外化工企业有非常密切的联系,目前与14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学生实习基地,聘请企业兼职教师40人。本专业一贯重视实践教学,在历年制定的专业培养计划中,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在这些实践教学中,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这一切为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 合作企业积极性高
在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化工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是由高校培养期与企业实习期两个阶段共同完成的。通常化工专业本科生在校4年完成基础与专业课及部分实践教学内容并考核合格获得毕业证书,在分配工作的企业专业实习1年,考核合格后转正获得助理工程师证书,上岗从事技术工作。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化工行业中,只有少数大型国企尚存上述培养制度,而占大多数的其它经济成分的企业,则忽略企业准入制人才培养,只求直接使用人才,这就对化工专业人才培养制度提出了挑战,即将需要在企业完成的专业实践培养工作部分前移至高校进行,这是国内各高校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直接诱因。拟与我们合作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企业目前有桂林立白日化有限公司、桂林优利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中亚石化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广西贵港捷利电池有限公司、江门瑞期精细化学工程有限公司在学生实习、科研项目等方面有多年的合作基础,对目前化工专业毕业生不适应企业需要感同深受,共同的的愿望和需求,使得这些企业与参加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积极性高,确保计划能在企业顺利实施。
5. 培养计划合理可行
本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制定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在我们多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设计,制定计划的人员曾经参加过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中心举办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培训,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的内涵有深刻的认识,并到太原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调研,并走访合作企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确保培养计划合理可行。
6.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我国未来化工科技发展需要,达到“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标准”的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学习本“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培养学生掌握化工生产(或处理)过程的基本原理、方法及过程工艺和设备的设计、优化专业知识,具备化工新项目、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项目调研、可行性研究、工程设计和项目实施的能力,具备化工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研究和开发的初步能力和经验,毕业后可从事化工生产运行、工程设计、研究和管理等工作的服务型、设计型高级工程型人才。
7. 培养模式
(1)学生来源
为提高生源质量,确保“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顺利实施,学校将从当年招生的新生中,通过自愿报名、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择优秀学生进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1)参加“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学生具有优先参与各种奖学金评定,各类创新活动计划项目。
2)对于非实验班的在籍本科生,经学生本人申请,相关学院对该生的知识水平、工程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等方面考核,认定具有专长的,经学校审核,可进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验班学习。
3)对于完成“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优秀本科生,推荐进入本校化学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阶段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继续深造学习。
(2)学生规模
培养层次面向本科新生,每年从本专业中选拔30人左右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进行培养。有一定的基础和经验之后,再扩大试点专业范围。
8. 培养学制
设置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按“3+1”模式组织教学,即学校培养阶段累计约3年,企业培养阶段累计约1年。学生可以分不同阶段到不同企业进行1周至3个月的中短期课程学习和工程实践,在企业进行半年的毕业设计(论文)和工程实践。
9. 校企分工
通过依托校内外各类工程实践基地、校企研发中心和实验教学中心,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在企业培养过程中,采用双导师制,部分与实际的化工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联系密切的专业课程由企业兼职教师讲授,达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科研素质的培养,使学生尽早接触工程实际的目的。发挥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各自的优势共同指导学生进行相关课程的学习、实习、实训,使学生能够尽早参与到化工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设备的设计、化工生产组织管理和新产品开发,培养学生独立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有效促进“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10. 人才培养定位
依据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应用型工程师,为企业培养“留的住、用的上”,以胜任在企业现场从事工程项目的建造,产品的生产制造,或生产过程的运行,具有良好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尤其是应用创新能力和一定人文素质的生产工程师。
 

发布日期:2019-05-17       浏览次数:

上一条:“应用化学”广西重点学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