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实验中心

"化学化工实验中心"源于1956年建校时的化学实验室,随着学校专业发展和办学规模扩大,实验室承担的教学任务逐渐增加至化学、化工、生物、地球、环境、材料等6个学科12个相关专业的工科化学实验教学,1996年通过了广西高等学校基础教学实验室评估。2007年获得“广西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8年11月顺利进行了化工专业认证。

中心拥有基础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化工实验室、生物工程实验室等。实验室面积5700平方米、仪器设备4000余台套,总价值7000余万元,其中价值大于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90余台套。承担全校化学化工、生物、材料、环境、地球等5类学科43个专业的基础化学及专业实验教学任务,年实验学生人数4000余人、年教学工作量近20万人时数。中心依托“电磁化学功能物质”广西区重点实验室、“应用电化学新技术”、“食品安全检测新技术”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广西矿冶与环境科学实验中心测试分析分中心、“再生资源化工新技术”桂林理工大学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为培养高水平、创新性人才提供保证。

中心现有专职实验员17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12名。中心以完善的人才引进机制和培养制度作为保障,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素质结构合理,教学、科研、管理水平较高的实验教学团队。

中心为体现实验教学与素质、技能、工程、科研和社会应用等人才要素相结合的培养目标,以“知识-素质-能力-应用-创新”为主线,设置“实验室常识-基础化学实验-专业综合实验-技能实习-毕业论文-创新实验”等六个实验教学模块,形成了“一体化、多层次、开放式、创新型”的应用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培养实验教学体系。

为推动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推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2011年桂林理工大学在化工原理、化学化工仿真实验实训的基础上,对虚拟仿真资源进行整合,正式建设“化学工程与工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同时投入巨资建设了华南及西南地区首个“化工仿真实践教学工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已经建成了“工科基础化学实验仿真实验体系”、“化工原理单元实体与3D仿真实验系统”、“化工仿真工厂”实体、“大型仪器实体与仿真实验系统”、“化工安全事件应急管理与虚拟仿真系统”等6个教学资源。2016年桂林理工大学 “化学工程与工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8年,化工综合实训工厂落成并投入使用。通过校内实训环节,实现了校内实验、实习教学与校外生产实习的有机衔接,显著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工程化思想。2020年工程实践中心将投入本科教学使用,使本科教学更加规范化、现代化,更加符合化工专业认证标准。

 

发布日期:2020-07-07       浏览次数:

上一条:生物工程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