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温玉清教授课题组在镁合金表面涂层领域再次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蒋世权 发布日期:2022-04-08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温玉清教授课题组在镁合金表面涂层领域再次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ZnO@ZIF-8 core-shell structure nanorods superhydrophobic coating on magnesium alloy with corrosion resistance and self-cleaning为题再次发表在《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期刊(SCI一区TOP,影响因子为10.088)。该期刊是全球第一本专注于镁及镁合金的国际学术期刊,是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金属材料与冶金领域唯一的国家领军国际期刊,位于全球SCI收录的冶金与冶金工程类学术期刊第1位。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和广西电磁化学功能物质重点实验室基金等资助。我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蒋世权为论文第一作者,尚伟教授、温玉清教授和彭宁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桂林理工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镁合金因其独特的性能而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工程材料之一,然而,其不易控制的高腐蚀速率限制了它的应用。因此,本研究采用自模板法在镁合金表面制备了ZnO@ZIF-8核壳异质结构涂层,利用ZnO纳米棒为牺牲模板,通过配体溶液刻蚀出Zn2+诱导ZIF-8在其表面生长,该涂层无需经过低表面能物质修饰即可达到超疏水性质。无需表面修饰的超疏水涂层是一种环境友好型涂层,为防腐涂层体系提供了一条新途径。ZnO@ZIF-8超疏水涂层用途广泛,可扩展到多种半导体材料与金属有机骨架的结合,适用于保护不同的金属基材。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ma.2022.01.014

论文研究相关成果

 

上一条:第六届全国负热膨胀及相关材料学术研讨会(2022年5月12-15日,广西·桂林)
下一条:我院海杰峰副教授在国际知名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免掺杂空穴传输材料修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