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温玉清老师课题组在镁合金表面超疏水涂层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温玉清 发布日期:2021-09-15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温玉清老师课题组在镁合金表面超疏水-防腐蚀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ZIF-8-based micro-arc oxidation composite coatings enhanced the corrosion resistance and superhydrophobicity of a Mg alloy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SCI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为10.088)期刊。该期刊是全球第一本专注于镁及镁合金的国际学术期刊,是“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金属材料与冶金领域唯一的国家领军国际期刊,位于全球SCI收录的冶金与冶金工程类学术期刊第1位。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和广西电磁化学功能物质重点实验室基金等资助。我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蒋世权为论文第一作者,温玉清老师和尚伟老师为共同通讯作者,桂林理工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镁合金因其独特的性能而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工程材料之一。然而,镁合金不易控制的高腐蚀速率限制了它的应用。因此,本研究采用微弧氧化层作为过渡层,在镁合金表面采用同源金属氧化物诱导和一步原位生长法制备了锌基金属-有机骨架(ZIF-8)复合涂层。该复合涂层显示出很强的疏水性和自清洁性能,在中性腐蚀性介质中的腐蚀速率显著降低,并从原理上探讨了该复合涂层的疏水保护机理。研究结果说明,ZIF-8复合涂层可以有效防止水和腐蚀性离子(Cl-)渗透到镁合金表面,有助于提高镁合金的疏水性和耐蚀性。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ma.2021.07.027

论文发表情况

论文研究相关成果

上一条:我院刘勇平教授科研团队在(光)电催化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下一条:我院张云教授课题组在POCT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