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高温材料所Mathieu Allix研究员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刘耀明 发布日期:2023-10-30 浏览次数:

应我院邀请,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高温材料所Mathieu Allix研究员于20231027日下午在雁山校区萃华楼12217会议室作了题为Materials for the Future : New (Glass-)Ceramics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和相关专业学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匡小军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Mathieu Allix研究员首先在第一部分中从什么是材料为什么寻找新的材料”“如何寻找新的材料三个方面介绍了材料的发展,重点以获得亚稳态材料为例介绍了合成材料的途径及方法。寻找新的材料是一件长期且困难的工作,目前主要是基于创新合成方法来解决此问题。在第二部分中,Mathieu Allix研究员主要介绍了亚稳态材料中新型玻璃陶瓷材料的合成、应用及发展。玻璃陶瓷材料是通过控制玻璃的部分结晶而制成,目前面临的挑战在于如何使材料获得更高的透明度、结晶率以及其它新的特性。Mathieu Allix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可以通过限制晶体生长、纳米结晶和结构紊乱等方法极大地提高透明度,从而获得更好的新型玻璃陶瓷材料。

师生们对报告内容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与Mathieu Allix研究员进行了积极交流。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取得了预期的学术交流成果。

Mathieu Allix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终身研究员,我校讲座教授,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国际访问学者,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讲座研究员。Mathieu Allix研究员的研究工作为新型无机材料的精细制备和结构解析,对透明玻璃-陶瓷和通过全玻璃结晶途径获得的透明多晶陶瓷材料尤为感兴趣。

匡小军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Mathieu Allix研究员作报告

 

上一条:喜讯:我院院长匡小军研究员荣获第十批“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称号
下一条:高德英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鞠焕鑫博士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