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专业举办2022年分析化学设计实验竞赛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22 浏览次数:


为强化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创造能力、拓宽专业视野、增强综合素质,应用化学教研室决定举办2022年分析化学设计实验竞赛。竞赛主要通过对分析化学实验的设计及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操作的考察,提高学生对分析化学实验基本方法和技能的掌握程度,培养认真观察、勤于思考的学习习惯,为后继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具体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及参赛人员

主办单位: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参赛人员:化生学院2020本科生

二、 竞赛形式和内容

参赛形式: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每队不超过10人。

竞赛内容:以分析化学技能实习设计性实验为内容,提供10个实验项目供参赛团队选择(项目1HCl-H3BO3混合液中,各组分成分的测定;项目2:铁矿石中Fe2O3含量的测定;项目3Mg-EDTA溶液中各组分浓度的测定;项目4:白云石中CaOMgO含量的测定;项目5:胃舒平中Al2O3MgO含量的测定;项目6:漂白粉中有效氯含量的测定;项目7:铜合金中Cu含量的测定;项目8Cu-Zn混合溶液中各组分含量的测定项目9Al3+-Fe3+溶液中各组分浓度的测定;项目10:维生素C药片中抗坏血酸含量的测定;参赛团队10个项目中任选其一)

三、作品要求

1参赛团队自行设计实验并拍摄视频短片,记录完整的实验流程,包括如实验准备、实验目的、实验原理、仪器和试剂、实验过程记录、数据记录与处理等。

可参考南京大学《生物化学实验》,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JU-1003600006?from=searchPage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

https://cid.nju.edu.cn/redirectActionIndex/-9999989

或是其他科普、科研等视频形式。

2作品的格式格式视频文件。时长不限,可分多条视频,每条视频不超过15分钟。

3 所有参赛作品应为参赛选手原创严禁剽窃和未经授权使用会带来版权争议的素材包括但不仅限于图片、视频片段、音乐等使用素材部分,应标注引用作品来源。

4、视频提交截止日期:20221031

四、评分方法

1、学生自评

10个小组同学集体进行视频观看,并给出得分,该部分占30%

2、老师评价

应化教研室4-5位老师根据视频的科学性、制作质量等进行给分。该部分占70%

五、奖励办法

1、设置一等奖1名(价值500元奖品),二等奖2名(价值300元奖品),三等奖3名(价值100元奖品),优秀奖若干(价值50元奖品),并颁发证书。

2、获一等奖的作品将被收录入《分析化学实验》MOOC的设计实验部分,并在致谢部分标明。同时,参加的团队会视具体情况获得一定的实践学分。

 

 

上一条:2022年度化生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公示
下一条:【学术报告通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钟胜奎教授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