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0-10 浏览次数:

 

一、专业设置

专业名称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本科专业

化工与制药类

化学工程与工艺(1986

应用化学(2000

生物工程(2005

生物工程(2005

硕士专业

化学

分析化学(2000

化学工程与技术(2011

应用化学(2003

化学工艺(2007

化学工程领域(2010

 

博士专业

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分析监测方向)(2013

 

 

二、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

1. 分析化学

分析化学是人们获取物质化学组成和结构信息的科学,是解决有关物质体系问题的关键技术。分析化学学科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博士点建设支撑学科方向之一,并在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招收环境分析化学方向博士生。2000年在广西高校中首个获得分析化学专业硕士授予权,并在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提供的2007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分专业排行榜中位居广西高校前列。本学科拥有“分析化学”广西精品课程、“仪器分析”校级精品课程和“现代仪器分析导论”校级研究生优质课程。本学科拥有较为完善的分析仪器设备,拥有电磁化学功能物质广西重点实验室、食品安全检测新技术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化学与材料”广西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应用化学”广西重点学科、“食品安全与检测”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现代食品安全检测新技术”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

2.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包括化学工艺、化学工程、工业催化、应用化学、生物化工五个二级硕士点。研究方向涉及精细化学品合成工艺与新技术、工业催化工程与技术、电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化学工程与技术、现代分析测试及传感技术。该学科为博士点建设支撑学科,拥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广西区优秀教学团队-化学化工教学团队、广西电磁化学功能物质重点实验室、广西电化学新技术高校重点实验室。

3. 化学工程(专业学位)

化学工程全日制专业硕士主要培养化学工程与工艺、石油化工、工业催化、电化学工程、精细化工、生物化工、工业分析、化学制药工程等领域的产品研制、工艺开发、装置设计、生产过程控制、质量检测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该专业依托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分析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该专业属于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研究方向主要涉及精细化工工程与技术、催化工程与技术、应用电化学、生物化学工程与技术、现代分析测试及传感技术。该学位点拥有国家和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广西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优秀教学团队, 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三、师资力量  点此查看导师介绍

学院院现有教职工近90人,专任教师中有正高职称20人,副高职称3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6人;教师中有博士生导师8名、硕士生导师41人、广西“十百千人才第二层次”人选1名、广西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1名、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名、广西高校卓越学者1名、广西高等学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资助教师2名、桂林理工大学拔尖人才4名。另聘广西区“特聘专家”2名。

 

四、教学科研平台

 

平台

类别

名称

级别

教学平台

特色本科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

国家级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化学工程(硕士)

国家级

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自治区级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化学工程与工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国家级

化学与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自治区级

精品资源共享课

普通化学

国家级

精品课程

普通化学

国家级

分析化学、物理化学

自治区级

教学团队

化学化工

自治区级

科研平台

重点实验室

电磁化学功能物质广西区重点实验室

自治区级

应用电化学新技术教育厅重点实验室

教育厅级

食品安全检测新技术教育厅重点实验室

教育厅级

重点学科

应用化学

自治区级

创新团队

“食品安全与检测”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

自治区级

“现代食品安全检测新技术”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

教育厅级

广西科学实验中心

广西矿冶与环境科学实验中心测试分析分中心

自治区级

协同创新中心

广西有色金属隐伏矿床勘查及材料开发协同中心

自治区级

广西特聘专家岗位

应用电化学新技术

自治区级

环境与食品分析新技术

自治区级

生物质化工

自治区级

 

五、教学科研成果

2009年学院成立以来承担自治区教学研究改革课题50多项,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获全国多媒体课件竞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广西区级教学奖励10余项。出版教材15部,同时获得2006-2008年广西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近三年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地区/青年项目、“863”计划项目子课题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部级项目6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80余项,累计到位研究总经费2000余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其中SCIEIISTP等三大检索收录论文近200篇;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多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多项。

 

六、学生培养质量

学院重视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院建有“桂林地质矿产研究院”、“桂林优利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地矿测试中心”、“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柳州化工集团”、“集琦实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贵港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等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近三年来研究生参与科研项目150余项,与导师合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获优秀毕业论文近30篇,参编专著或教材多部。研究生就业率为98%13人考取博士研究生,其中有的考取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厦门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

 

 

 

       

我院学生2015年在香港大学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智慧城市”专项赛中获得二等奖(广西唯一)

 

 

       

我院研究生参加2016年“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选拔赛并获银奖

 

 

       

 

我院学生在2017年“东华科技-陕鼓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上一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