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4-13 浏览次数:

(一)化工与制药类(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类简介: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学生进校一年后分为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专业。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主要培养在化学、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和新能源化学工程等方面具有扎实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工业生产控制与管理、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究开发与设计、产品质量检验与评价等方面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1.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一)(含实验培养计划实验班)

专业简介: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基本知识,能较熟练地掌握化工生产过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能够从事化工生产、化工产品检测与评价、化工及相关行业生产工艺和管理,产品和过程研究开发,生产装置的设计、放大和优化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习范围覆盖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精细化工、制药工程、石油化工、高分子化工、生物化工、工业催化等领域。学生毕业后可在化工、医药、能源、石油、冶金、轻工、材料、环保等领域独立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管理、教学科研及自主创业等工作。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工艺学、化工分离工程、化工传递过程,化工设计、精细化工工艺学、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过程控制工程、化工过程模拟、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安全与环保、化工技术经济学、精细化工工艺实训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18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新生入校后通过遴选进入实验班。具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电磁化学功能物质广西区重点实验室、应用电化学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有普通化学国家级和物理化学广西区精品课程、普通化学、化工原理广西区级一流本科课程,分析化学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广西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化工广西区教学团队等。

2.能源化学工程(专业二)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具备较为扎实的化学、化工基础知识及从事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相关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具有较强创新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能够在新能源材料、新型化学能源、太阳能、电催化、电化学表面工程等生产和研发行业从事设计、科学研究、技术管理等工作或者继续深造。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能源化工工艺学、电化学理论基础、电化学测量技术、化学电源工艺学、金属腐蚀与防护、材料科学基础、电子与光电子材料、电化学催化、能源化工专业实验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有电磁化学功能物质广西区重点实验室、广西高校表界面电化学重点实验室、应用电化学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有物理化学广西区精品课程、化学与材料广西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化工广西区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是新工科建设专业,拥有新能源动力电池现代产业学院超融合实验班。欢迎有化学基础的广大同学报考!

(二)应用化学(含“拔尖创新人才计划”实验班)(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掌握应用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分析测试技术的原理、方法及应用,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获得化学应用、技术开发、科技管理、科学研究等初步训练的厚基础、宽口径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化工、质检、环保、地矿、商检、食品、医药、冶金、能源、材料、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等行业、部门以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从事分析测试及商品检验工作,也可以独立从事化工产品技术开发、生产技术质量控制及食品安全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工业分析、生物分析化学、现代化学实验技术、应用化学专业英语、高等分析化学、化合物鉴定与表征、分离科学与技术、化工原理、环境化学与监测、食品分析化学等。

专业说明: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拥有化学专业一级硕士点(2017)及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环境分析博士点方向(2016);应用化学是广西区级重点学科(2014);拥有电磁化学功能物质广西区重点实验室、食品安全与检测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食品安全检测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研究团队、广西矿冶与环境科学实验中心测试分析分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拥有化学与材料广西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化工广西区优秀教学团队。分析化学课程入选国家首批线上一流本科课程(2020)以及广西区精品课程(2009),同时建设为广西首门国际慕课(2019),分析化学实验课程在国家级在线平台开放(2022),现代化学实验技术入选广西区级一流本科课程(2019)。

建议高中阶段有修读化学、物理或生物等课程之一的考生报考。

(三)生物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解决复杂生物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生物产业以及相关的医药、轻工、环保等领域,从事生物产品生产和管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工作,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反应工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生物工程设备等。

专业说明:国家级一流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拥有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亚分中心、广西高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建设,深加工关键技术与质量安全广西特聘专家团队、微生物发酵制药工艺虚拟仿真实验室、食品安全检测新技术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以及生物与医药、化学工程与技术等相应硕士点。

上一条:近三年各专业录取分数
下一条:2022年各专业招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