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5-25 浏览次数: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化工与制药类(本科,学制四年)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学生进校一年后分为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等两个专业。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主要培养在化学、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等方面具有扎实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工业生产控制与管理、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究开发与设计、产品质量检验与评价等方面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1.化学工程与工艺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可从事化工生产、化工产品检验与评价、化工设计、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习范围覆盖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电化学工程、石油化工、精细化工、高分子化工、生物化工、工业催化等领域。学生毕业后可在化工、石油、医药、能源、冶金、轻工、材料、环保等领域从事生产、管理、技术研发及教学科研等工作。

本专业设电化学工程、化学工程(精细化工)和石油化工三个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

电化学工程方向: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理论电化学、化学电源工艺学、电镀工艺学、电解工程、金属腐蚀防护工程、电化学测量技术、材料科学基础、电子与光电子材料等。

化学工程(精细化工)方向: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工艺学、化工分离工程、化工设计、精细化工工艺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过程模拟与CAD、化工技术经济学、精细化工工艺实训等。

石油化工方向: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分离工程、化工仪表与自动化、化工设计、化工设备机械基础、石油加工工艺学、石油储运基础、石油与天然气化学、精细化工工艺学、化工流程模拟与CAD等。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新生入校后通过遴选进入“卓越计划”实验班。具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电磁化学功能物质广西区重点实验室和应用电化学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有普通化学国家级和物理化学广西区精品课程;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广西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化工广西区教学团队。

2.应用化学

本专业培养掌握应用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分析测试技术的原理、方法及应用,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获得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科技管理、科学研究等初步训练的厚基础、宽口径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化工、质检、环保、食品、地矿、商检、冶金、能源、材料、医药、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等行业、部门以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从事分析测试及商品检验工作,也可以独立从事化工产品技术开发、生产技术质量控制及食品安全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工业分析、现代化学实验技术、高等分析化学、试验设计与优化、化合物鉴定与表征、分离科学与技术、化工原理、精细化学品化学、环境化学与监测、食品化学与分析等。

本专业有分析化学硕士点、环境分析博士点方向。有应用化学广西区级重点学科,食品安全检测广西区级研究创新团队、电磁化学功能物质广西区重点实验室和食品安全与检测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有分析化学广西区精品课程、化学与材料广西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化工广西区优秀教学团队。

 

生物工程 (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培养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的学术型研究人才及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能进一步在研究院所和大专院校读研深造;及在医药、卫生、食品、商检、环境、轻工等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以及自主创业。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学工程、生物工艺学、现代生化技术、分子生物学、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综合实验等。

本专业具有广西高校食品安全与检测重点实验室及相应硕士点。

 

 

上一条:2017年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