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六)——产业名片结合,稀土助力广西

作者:化生学院暑期实践团 发布日期:2021-07-16 浏览次数:

依托当地资源,助力经济发展。为了掌握稀土产业发展情况,明晰产业布局,2021年7月13日,桂林理工大学“助力产业升级,特色产业调研”稀土研究实践队前往中国-泰国崇左产业园和广西国瑞稀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和学习。

在中国-泰国崇左产业园,团队成员受到了崇左中-泰产业园奉仰初主任的热情接待。在会议室里,奉主任为成员们耐心介绍了关于中泰崇左产业园立足资源,开展林木、稀土原料加工产业以及响应一带一路政策合作东盟的发展规划。在团队调研过程中,奉主任就崇左稀土产业应用开发与资源管理相关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通过奉主任的解答,团队成员对于稀土在崇左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掌握稀土资源话语权,积极开发稀土新型应用材料是摆脱对进口材料依赖的有效途径。

为了进一步学习广西稀土产业名片如何与铝产业名片结合,助力稀土产业创新发展,团队成员在崇左产业园进行一番了解后,来到了广西国瑞稀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广西稀土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胡振光老师先带领着成员们认识了稀土与其它金属元素合成的中间合金的种类和功能,接着讲解了实验专利与技术在企业生产中如何孵化落地。纸上得来终觉浅,要将稀土切实做成高端应用战略材料,不是单一将实验室研发的稀土合成产品技术搬到工厂,而是需要经过产品产量的不断放大,一步步解决实际生产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团队成员通过本次调研学习,不仅了解到了稀土的提取工艺与应用,也看到了崇左依托本地资源及资源加华,合作东盟,向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进军的产业规划。


(奉仰初主任为实践团成员讲解崇左市的产业规划布局以及稀土行业的最新动态)

(胡振光老师介绍合金制作的工艺流程)

(胡振光老师为实践团成员介绍铝合稀土材料的成品)

(胡振光老师为实践团成员介绍铝合稀土等材料的实际应用)

(实践团成员工厂参观后讨论学习铝和稀土的处理过程和应用)

(实践团成员在调研过程中的合影)



上一条:【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七)——企业参观调研,了解稀土产业发展现状
下一条:【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五)——矿山实地调研,领略工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