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span> 发布日期:2010-09-29 浏览次数:

 

        根据自治区高校工委《全区高校党组织与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实施方案》、《桂林理工大学各级党组织与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贯彻和落实,以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党组织建设年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我院“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
        二、活动目标
通过与城乡基层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着力增强我院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增进与城乡基层群众的感情;着力帮助城乡基层党组织解决实际困难,提高学院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和水平,努力实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党建上台阶,发展见成效”的总体目标,为推动广西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三、共建单位
        桂林市平乐县二塘镇政府
        四、共建内容
        (一)共建组织。重点指导和帮助共建对子抓好党组织建设工作。要按照“有党员抓组建、无党员抓发展、有组织抓规范、无组织抓指导”的工作思路,做好结对共建对象党组织的建设工作,要在结对共建活动中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力争每年每个支部发展、培养1-2名35岁以下的年轻党员和党员干部,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共管党员。师生党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基层党组织活动,充分发挥我院学科和人才优势,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为共建对子上一堂党课、作一场形势报告、过一次组织生活、搞一次学习互动交流、组织一次联谊活动,进一步激发我院党组织、共建对子和党员队伍的创造力。
        (三)共抓队伍。在共建活动中,学院党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开展党员干部学习交流会、党课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培养党员等,进一步提升城乡党员干部素质。在党员教育培训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分享在党员发展和教育培训方面的好方法、好经验,进一步提升共建对子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四)共谋发展。根据我区教育科学发展三年计划,结合服务广西新发展的战略要求,充分发挥我院学科、人才、技术等优势,通过结对共建,帮助结对对象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挖掘发展潜力、找准发展路子,每年至少为共建对子办1件好事、实事,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提高基层群众生活质量。
        (五)共促和谐。积极组织我院师生党员,利用学习调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在基层开展社会调查、社会实践、学科基地建设、实验改革、技术创新等方式服务基层建设,通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基层党组织的文化建设,为共建单位党员群众送观念、送技术、送温暖、送健康,切实使城乡群众感受到我校各级党组织所带来的帮助和注入的活力,进一步促进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
        (六)共创先锋。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争创“五个好”党支部,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组织党员深入开展“五带头”活动,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优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学院党委成立“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统筹协调,定期听取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党委各部门要紧密联系实际, 层层发动, 广泛参与,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做到定目标、定措施、定人员、定职责;要加强组织协调,为活动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组  长:胡祖生
        副组长:陶剑飞   钟胜奎
        成  员:林文钊    陶慧林    周德海
        通讯员:林文钊(兼)
        (二)认真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在深入结对共建单位召开座谈会、进行实地走访,全面了解共建单位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学科、专业、人才等特点和优势,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三)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学院党委要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结对共建活动,在广大党员和群众中营造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的浓厚氛围。要大胆探索创新,发现和培育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要注意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建立活动长效机制,把结对共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中共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委员会
                                  二○一○年九月十六日

上一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下一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党组织建设年活动、“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领导小组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