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化工教研室组织教师参加线上“2022化工工艺设计及化工设计竞赛指导培训”会

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2007年第一届竞赛开始,至今已经举办至第十六届,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化工专业大学生顶级赛事。为了提高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更好地指导化工设计竞赛,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培训中心于2022414-16日举办了“2022化工工艺设计及化工设计竞赛指导培训为专题的线上培训。

化学与化工教研室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了培训会。培训会上,具有丰富经验的设计院专家 关威高级工程师、张立高级工程师、浙江工业大学的刘华彦教授分别从以下四方面讲解并分析了2022年第十六届化工设计竞赛作品完成的方法和要点:

一、化工设计竞赛任务书、评分表讲解。分别以示例的形式讲解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及评分要点;设计说明书编制及评分要点;经济性相关内容(投资估算表、经济效益分析表)及评分要点;安全相关内容(防火间距、重大危险源分析)及评分要点;环保相关内容及评分要点。

二、工艺路线选择与流程模拟。以1, 4-丁二醇生产为例,讲解了工艺选择及优化;工艺包开发技术。其中主要讲解了四种主要生产工艺路线:醛炔法(Reppe法)、顺酐加氢法、丁二烯法、环氧丙烷法(烯丙醇法),并通过流程模拟软件(Aspen Plus)对工艺进行计算和优化,并对参会学员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讲解。

三、工艺设计及图纸绘制。结合平面图纸P&IDPFD、设备布置图和三维图纸,讲解了PFD图设计及评分要点;P&ID图中过程控制方案与P&ID图的设计及评分要点;设备布置图绘制要求;装置总体布置设计及评分要点;总图设计及评分要点。

四、化工项目安全设计专题。项目前期安全条件文件编制办法及安全设计程序与策划;安全设计审查的形式;基础设计安全审查;详细设计安全审查;HAZOP分析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及对策;HAZOP分析报告的编写。

培训过程中,主讲老师结合工程实例和教学经验作具体的阐述,并与线上学员进行互动讨论。教研室全体教师通过此次培训,工程实践能力得到了提升,受益匪浅。此次培训会也为本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提升提供了有效地操作指南。

               

1:化学化工教研室老师集中线上培训

2:部分老师培训结业证书

 

发布日期:2022-04-19       浏览次数:

上一条:化学化工教研室组织教学公开课观摩活动
下一条:深圳天阳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信工程师为我院化工与制药类2021级同学进行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