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桂林理工大学“化学与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源于1956年建校时的化学实验室,1996年通过了广西高等学校基础教学实验室评估,2003年组建了工科化学实验教学中心,2007年获得广西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7860平方米,下设基础化学、特色专业、大型仪器、虚拟仿真等14个功能实验室。承担全校化学化工、生物、材料、环境、地球等5类学科43个专业的基础化学及专业实验教学任务,年实验学生人数4000余人、年教学工作量近20万人时数。中心拥有各类仪器设备3000余台件,总价值6000余万元,其中价值大于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80余台,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和师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中心现有实验教学队伍4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1人,副高级职称22,中级职称3人,博士31人,专职管理人员12人。中心以完善的人才引进机制和培养制度作为保障,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素质结构合理,教学、科研、管理水平较高的实验教学团队。

在教学方面:近三年中心获得国家级和省级质量工程项目5项,承担省级教改项目13项,获得广西教学成果奖2项,公开发表教改论文50余篇,主参编教材和图书12本,获得全国高校多媒体课件大赛奖4项,指导大学生参加“挑战杯“、化学化工论文(设计)竞赛获奖30余项;在科研方面:近三年中心人员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8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余项,国家863项目2项),科研经费2900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8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陈平教授荣获2011年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

中心建立了“一体化、多层次、开放式、创新型”实验教学构架及运行体系,设置了“基础化学实验-专业实验-创新实验-技能实习-毕业论文”等五个实验教学模块。其中:(1)基础化学实验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基础实验技能;(2)专业实验旨在培养学生的专业思维和专业实验能力;(4)技能实习系统培养学生的实验实践技能,使学生初步具备独立开展实验和分析问题的能力;(3)创新实验旨在开阔学生视野,培养科技创新精神;(5)毕业实习以先进性和创新性为核心,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为毕业后进入社会奠定基础。同时,实验实践教学过程中,大量采用电子教案、多媒体课件、虚拟仿真等辅助手段,细化过程考核,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教学质量。

中心经过多年持续建设,形成了四个鲜明特色:

1)夯实素质、技能基础,有力支撑多学科工科专业人才的培养。

2)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层次、立体化实验教学模块,尤其是将实验室功能模块教学与各类竞赛相结合,显著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3)通过校内技能实习基地建设,实现了校内实验、实习教学与校外生产实习的有机衔接,显著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工程化思想。

4)创新中心的管理和运行机制,将信息化管理系统运用到教学科研各个方面。

近几年,学生参加“挑战杯”、“创新创业训练”、“化工设计大赛”及其它科技活动达200余项,获各种奖励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7篇,获发明专利20余项;实验教学塑造了学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较强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得到了社会的称赞,相关企业为我校电化学工程实验室捐赠了锂离子电池小型生产线、设立了奖助学金,并探讨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有力地支持了我校专业人才的培养;中心人员进行教学质量工程建设,获得了国家级《普通化学》精品课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及其它广西区级教学平台;中心已经成为我校师生的创新基地,近几年在国家级奖励和科研项目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同时为博士点、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的获得,以及企业联合实验室的建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中心的建设和取得的成效,在广西区内及周边省份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发布日期:2019-08-20       浏览次数:

上一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
下一条:“应用化学”广西重点学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