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亭君 博士

刘亭君:男,汉族,1979年07月生,广西浦北人,博士。 

 

一、教育与工作经历

 

1994. 09 - 1997. 07    广西水电工程局子弟中学,高中毕业

 

1997. 09 - 2001. 07郑州工程学院(原郑州粮食学院)生物工程系,发酵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获工学士学位、食品检验工中级证书

 

2001. 07 - 2003. 05广西北海国发海洋生物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生物农药的发酵生产,任技术员、发酵车间主任,获助理工程师职称

 

2003. 09 - 2006. 07广西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发酵工程专业,微生物工程研究方向,获工学硕士学位

 

2006. 09 - 2010. 07   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制浆造纸工程专业,植物资源化学与生物质转化利用研究方向,获工学博士学位。其间, 2007. 09 - 2010. 01被“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录取,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前往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森林学院(SUNY-ESF)进行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

 

2010. 11 - 至今 桂林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教研室任教

 

 

二、科研工作简介

 

曾从事过的研究:里氏木霉发酵生产纤维素酶降解小麦秸秆、发酵法以及酶法降解甲壳素生产氨基寡糖。

 

硕士阶段的课题以蔗糖为原料生产凝胶多糖,选育出一株高产稳定的菌株,通过实验室内摇瓶实验优化培养基配方,并在50、500 L自动控制发酵罐上进行了数批中试实验。随后运用膜过滤方法提取凝胶多糖,进一步简化工艺,降低成本。并进行了凝胶多糖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应用研究。其特殊的热凝性质在面条加工中能够极大地改善产品外观和口感。

 

博士阶段的课题着眼于运用造纸工业副产物-半纤维素为原料,生产可再生能源-燃料乙醇。在造纸原料进入传统的制浆流程前通过热水抽提获得其中的半纤维素,木材原料其他成分不受影响继续进入正常制浆流程。经基因工程改造的大肠杆菌被用作生产菌株,经过菌种驯化和发酵条件优化后,乙醇产量显著地提高至约40 g/L。同时由于半纤维素被提取利用,造纸废液中的有机物含量显著降低,有效地减轻环境污染。该项目已进行了400 L的中试,正在申请美国专利,并引起美国能源部的重视,2009年10月初能源部长亲自视察了项目的进展。

 

当前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对广西特色资源进行生物方法的转化和综合利用。

 

 

三、代表性科研论文

 

[1] 刘亭君, 任红, 杨洋, 周河治. 凝胶多糖的制备及其在可食性膜的应用[J]. 现代食品科技. 2006, 22(4): 57-60.(ISSN: 1673-9078, 统计源期刊)

 

[2] 刘亭君, Shijie Liu, 胡若飞,林鹿. pH和硫酸盐浓度对基因工程菌 E. coli FBR5发酵木糖的影响[J]. 酿酒科技. 2008, 171(9): 17-22. (ISSN: 1001-9286, 中文核心期刊)

 

[3] Ruofei Hu, Lu Lin, Tingjun Liu, Pingkai Ouyang, Beihai He And Shijie Liu. Reducing Sugar Content in Hemicellulose Hydrolysate by DNS Method: A Revisit [J]. Journal of Biobased Materials And Bioenergy. 2008, 2(2): 156-161. (ISSN: 1556-6560,SCI期刊,4区,影响因子0.529)

 

[4] Tingjun Liu, Lu Lin, Ruofei Hu And Shijie Liu. A study on strain adaptation of recombinant E. coli FBR5 challenged by concentrated wood hemicellulosic hydrolysate [J]. Journal of Biobased Material And Bioenergy. 2009, 3(4): 386-392. (ISSN: 1556-6560,SCI期刊,4区,影响因子1.402)

 

[5] Ruofei Hu, Lu Lin, Tingjun Liu And Shijie Liu. Dilute sulfuric acid hydrolysis of sugar maple wood extract at atmospheric pressure [J]. Bioresource Technology. 2010, 101(10): 3586-3594. (ISSN: 0960-8524,SCI期刊,1区Top,影响因子4.253)

 

[6] Tingjun Liu, Lu Lin, Zhijie Sun, Ruofei Hu And Shijie Liu . Bioethanol Fermentation by Recombinant E. coli FBR5 And Its Robust Mutant FBHW Using Hot-water Wood Extract Hydrolyzate as Substrate [J]. Biotechnology Advances. 2010, 28(5): 602-608. (ISSN: 0734-9750,SCI期刊,1区Top,影响因子8.644)

 

[7] 赵芳,杨永清, 刘亭君,周河治. 产胆固醇氧化酶类芽孢杆菌的复合诱变育种[J]. 中国酿造. 2010, 11: 138-140. (ISSN: 0254-5071, 中文核心期刊)

 

 

四、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桂林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生物工程教研室(541004)
Tel.:13507733413,E-mail: liutingjun@glite.edu.cn

发布日期:2019-09-04       浏览次数:

上一条:阮乐 高级实验师
下一条:陈书友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