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再生资源化工新技术重点实验室(校级)

再生资源化工工新技术实验室的设立是为了顺应“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出发,密切结合广西“14+10”产业发展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以贯彻落实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住建部、商务部和中科院等国务院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国家废物资源化科技工程十二五专项规划》为契机,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工艺与技术、生物质再生资源化工工艺、工业废水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电池绿色回收与再生技术等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

1.学术队伍

本实验室拥有一支学术造诣深、学风严谨的学术队伍,形成了以中青年学者为骨干,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的学术队伍。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0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12名,专职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70%。实验室重视海外内优秀中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在职人员的培养,五年来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博士后1人,在职人员中有11人次参加国内外师资培训进修、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共有5人获博士学位。

2.科学研究

本实验室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出发,密切结合广西“14+10”产业发展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以贯彻落实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住建部、商务部和中科院等国务院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国家废物资源化科技工程十二五专项规划》为契机,经过长期的科学研究积累与建设,凝练出4个稳定并相互支撑的研究方向:(1)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工艺与技术;(2)生物质再生资源化工工艺;(3)工业废水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4)电池绿色回收与再生技术。本实验室围绕国家战略目标,立足再生资源化工新技术的创新,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将实验研究与应用理论研究紧密结合起来,聚集和培养再生资源化工领域优秀科技人才,开展再生资源化工领域科技交流,探索再生资源化工利用共性关键技术,增强再生资源化工利用技术辐射能力,开展再生资源化工利用科技成果转化,力争使本实验室成为推动再生资源化工利用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重要平台。

3.条件建设

在硬件建设方面,通过中央与地方共建专业实验室经费和博士点支撑学科专项建设经费,五年来累积投入建设经费2000万元,目前实验室面积达1300m2,仪器设备总价值达1196万元人民币。在软件建设方面,建设经费主要用于学科学术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术专著出版、多媒体课件制作、专业软件购置、重大科研项目资助、学术交流及专业调研等,较大地促进了科研成果的产出。

4.人才培养

五年来累积培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生416人、硕士研究生114人。研究生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论文185篇,申报专利数近40项,获广西区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2篇,毕业学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长期以来,实验室坚持对学生开放制度,学生通过在实验室完成学位论文、进行课外科技活动,动手能力、创新意识、敬业精神普遍得到提高,每年就业率达95%以上。

4.学术交流

五年来承办国际会议2次,有26人次参加了与实验室研究相关的高水平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先后邀请10位国内外专家来校作学术报告。

6. 标志性成果及对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和效益

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科研项目经费达950余万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1项,获广西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314篇,其中三大检索系统论文159篇,出版专著、教材数12部,获自治区级以上优秀教学(教材)成果奖2项。在工业固体再生资源化工、生物质再生资源化工领域,取得了一批有一定影响的创新成果,受到广西区内外同行的关注。本实验室注重科研成果和技术力量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与广西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广西苹果铝业有限公司、广西大锰锰业有限公司、柳州金太阳工业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广西桂林新宇葛业有限公司、桂林甙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西贵港捷力电池等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合作申报科研项目10多项,解决技术难题20余项,深受企业欢迎。

发布日期:2019-08-20       浏览次数:

上一条:【重点实验室】广西电磁化学功能物质重点实验室(区级)
下一条:【联合实验室】桂林理工大学-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天然产物化学联合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