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桂林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2-22 浏览次数:

2023220日至331日,学校党委第五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我院进行了巡察。2023526日,学校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指出我院需要整改的四个方面20个具体问题。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及时制定了学院巡察整改实施方案,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

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学校党委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第一时间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党委书记、院长为学院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根据整改任务分工和具体负责分管领域具体抓好落实。各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为本支部、部门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根据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二)落实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

学院党委根据巡察“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注重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实效。

学院党委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需整改的20个问题,整改完成20个。

、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学校党委有关工作不够到位”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整改情况。

1)学院党委狠抓理论学习,自从巡察整改开始以来,学院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对学习内容进行严格筛选,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每次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均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并做好了学习记录。学院召开了党建月例会,逐一反馈了各支部落实“第一议题”学习情况,将落实情况较差的支部及较好的支部分别呈现给大家,指导支部如何开展“第一议题”学习。

2)不断完善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结合主题教育,制定了相关方案,同时为了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学院组织党员师生前往灌阳开展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主题教育实践教学,包括参观一次红色基地、讲授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读书班、开展一次劳动教育、开展一次结对共建;前往灵川县九屋镇江头村的爱莲家祠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动,打造廉洁文化三融入”模式(融入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性、融入廉洁故事分享深化感悟、融入实践教学提升实效)。

2.关于“党建引领推动学院中心工作融合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1)坚持党对学院工作全面领导,确保学院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进一步明晰议事范围、议事程序,每周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部署学院重点工作,根据需要及时召开党委会,制订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强化监督执行,确保按规定实施党委决策和行政议事。

2)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学院中心工作全过程,工作中体现党的意志,落实党交给的任务,重大问题必须经党政联席会集体研究决策。

3)结合学校及学院实际,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五年工作行动计划,在学校党委三届五次全会后马上组织学院党委中心组对全会精神进行学习,对全会要求进行落实部署,在学院党委年度工作总结中对落实情况进行总结。

3.关于“党建工作品牌影响力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1)学院党委加大党建工作品牌建设力度,将凝练党建特色品牌列入学院年度工作计划,每学期召开一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凝练党建特色品牌及其如何推广,一年来积极推广学院党建工作经验,迎接了区内外十余所高校、单位的参观交流党建工作。

2)学院认真总结区级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形成的典型经验,并将典型经验多渠道推广宣传,同时加大力度培育全国样板支部以达到创建标准。

3)利用“化生青语平台,邀请优秀党员进行党建工作品牌宣讲3次,进一步加强学院师生对学院党建工作及学院党建特色品牌的认知及理解,提高党建工作品牌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感染力。

4.关于“意识形态领域排查管理和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完善”问题整改情况。

1)以问题为导向,学院党委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就意识形态领域的相关工作进行研讨部署。建立形成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学院各部门各负其责又相互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形成意识形态工作的强大合力,不留盲点盲区。

2)根据学校、学院已有的制度规范,查漏补缺,制定了学院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并对网站内容进行了全面排查,根据排查结果,完成了整改。

3)充分利用全院大会、新生见面会、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加强对师生意识形态安全教育。

5.关于“学院党委研究和部署统战工作力度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1)学院党委每学期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就统战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研讨、部署。

2)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工作,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3)学院党委积极加强党外人士思想引导工作。

6.关于“学院党委对纪委工作指导力度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1学院党委指导纪委主动参与学院重点工作监督,把重点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提前预判,提前介入。

2)学院加强廉政建设宣传、警示教育,除了采取会议强调和党课学习外,充分运用多媒体营造良好氛围。

3加强纪委人员队伍建设,及时调整纪委委员;党委书记主动加强与纪委书记工作沟通,每月开展一次深入谈心谈话,对清廉学院建设、廉政教育周等重点工作主动指导,亲自部署。

7.关于“学院党委对师德师风建设抓得不够严实”问题整改情况。

1)学院根据学校相关文件,完善了相关制度。在学院年终绩效考核中,将师德师风纳入教师考核,对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

2)学院加强教师培训,严格落实学校的相关师德师风培训任务和要求,同时支持教师外出交流学习,引导全体教师加强学习师德师风建设要求。

3)加强教育,学院通过全院教职工大会、教研室会议等途径,通过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8.关于“研究生培养质量有欠缺”问题整改情况。

1)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科研论文、课题申报等写作技巧、规范培训,开展学院论文评比。2023年以来,主办合成化学高峰论坛(桂林),邀请校外专家(含院士)做学术报告20余次。

2)严把硕士论文质量关,出台《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位论文内容和形式的审查方案》,区学位论文抽查全部合格。

3)开展研究生就业工作座谈,查找问题,参照本科就业工作优秀经验,积极开展研究生职业规划教育,面试技巧、求职推介,双选会,积极走访用人单位,2023年研究生的就业意向落实率完成任务目标。

4)加强导师、辅导员育人合力,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协同育人作用,通过组织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朗诵比赛等文体活动,疏导学生在学业、毕业、就业方面的压力,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

9.关于“实验室管理工作存在不足”问题整改情况。

1)加强学习,增强与时俱进的学习意识,提高知识水平、理论素养、执行力和创新观念。实验人员定期参加实验室管理相关的培训和会议,不断丰富理论基础。成立了以学院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小组,在开学初、学期末以及重要时间节点对学院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检查结束后在学院公开通报检查结果,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从苗头上防范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2)学院全体班子成员通过实地走访对专业实验室和各科研团队实验室建设现状进行了深入调查,根据专业特色,结合学院发展需求,在数量、面积、位置、设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汇总分析,形成了实验室建设亟需设备需求档案,积极向学校申请建设项目,初步制定了未来两年实验室团队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方案,并逐步实施。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实,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扎实有效”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抓书记、书记抓,推动管党治校两个责任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要求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学院党委制定了全年重要会议召开计划表,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截至目前学院已召开2次专题会议、1次中心组学习、1次专题党课研究学习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管党治校“两个责任”落实落细。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不够夯实”问题整改情况。

1)完善制度,夯实根基。学院党委制定了《桂林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方案》《桂林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管理办法》。完善了学院党风廉政工作的制度体系。

2)强化监督,筑牢防线。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研究生毕业等工作全面参与,一线监督。

3)抓早抓小,及时提醒。对敏感环节、重要事项涉及人员提前提醒。在重大节日学院除了依托学院教职工大会进行廉政警示教育,还在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中秋国庆假期提醒注意事项。

4)加强宣传,强化效能。2023年春季学期廉政活动教育周,学院先后开展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4次,观看教育系统廉洁榜样、违法违纪案例视频2次,开展酒驾醉驾”专题教育1次,赴江头村廉洁教育基地等开展实践教育2次。同时,组织全院教师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学院学生层面开展清廉班级建设活动20余场次,如开展清廉家风”进班级活动、文明诚信教育活动、清廉主题朗诵比赛等。

3.关于“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不够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学院党委加强了“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的学习,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要求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经学院党委会议研究后,再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表决,并做好个人表决记录。

4.关于“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学院加强了对请示报告的管理,落实办理流程及要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要求各教研室、实验中心、学工办和党政办负责人加大对未履行请假审批手续外出情况的督促检查。

学院加强了财务报账管理,要求审批负责人加强审批环节的把关。

5.关于“学院相关材料填报报送不够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设备采购申请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学院安排相关人员加强业务的培训学习,熟悉填报要求。

2)针对党费收缴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学院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收缴党费,并及时上缴至学校党费专户,规范党费登记表格相关内容。

3)针对日常工作记录不够规范的问题,学院对管理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做到记录规范。

4)对以上问题学院加强管理,学院相关分管领导要对报送材料和日常管理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及时纠正不规范问题。

6.关于“学院年终绩效发放不够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学院党委认真学习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加强了学院年终绩效发放管理,严格落实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学院年终绩效发放通过广泛征求教师意见,并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后执行,确保符合相关规定。对学院留存的年终绩效使用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全院教职工的监督。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坚强有力”方面。

1.关于“落实党管人才工作力度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1)学院党委每学期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就人才工作进行研究,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先后出台完善了化生英才计划、团队建设管理办法、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引导激励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和年轻教师成长。

2)学院党委制订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和具体联系方案。各班子成员对所联系的每个高层次人才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他们在教学科研、学生培养、个人发展等方面所遇到的问题和诉求,积极主动为他们寻求解决方案。

3)学院党委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定和岗位聘任过程中严把政治关。

2.关于“部分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不够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1)结合学校印发的最新的基层党组织活动记录本,学院每半年召开1次会议记录书写培训会,着重将会议记录书写时的注意事项。

2)每月让各支部将“三会一课”会议开展情况统计表上报至学院党委,每个季度将各支部会议记录本上交,学院党委派专人检查,并将存在的问题反馈至各支部,共性问题通过学院党建月例会统一反馈。

3.关于“部分党支部工作规范性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1)学院已召开“三会一课”培训会,讲解各类会议的主要内容,明确区分教研室业务会议与支部学习会议。

2)以区级标杆院系验收为契机,收齐各支部会议记录本,派专人认真审查各支部会议记录情况,现场反馈了各支部会议记录存在的问题,同时指导正确记录方式。

4.关于“部分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创新不足”问题整改情况。

1)学院党委组织各支部前往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灌阳大源村、灵川县九屋镇江头村的爱莲家祠廉政教育基地等开展实践活动5次。同时学院化学与化工教工党支部与大源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以党建引领,专业支撑”为目标的校地结对共建。

3)注重向先进典型学习,对各级教工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进行了线下、线上宣传,营造了向先进学习、向优秀看齐的良好氛围。

4)为更好推进党建工作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党委探讨了同专业学生支部与教工支部结对共建可行性。

(四)关于“落实整改工作不够扎实,部分整改措施推动不够有力”方面。

在“举一反三”校内巡察反馈共性问题整改工作中,还有3条未落实到位。目前已按照整改工作方案完成整改。

、落实常态长效,持续深化整改工作成效

此次巡察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使学院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高了学院党政班子和师生的思想认识,更加坚定了学院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以坚实的党建工作统筹引领学院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加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提升学院综合治理效能,从而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在以上整改工作基础上,学院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学院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引领发展的主体责任。将巡察整改与主题教育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思用结合,自觉对表对标。

二是建立巡察整改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整改,完善学院治理体系。学院党委将不忘育人初心,勇担大学使命,扎实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继续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巩固深化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重点抓好中长期的整改任务。

三是充分运用巡察成果,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内涵式发展。将巡察整改与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发挥学院特色优势,激发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为建设高水平理工大学贡献力量。



中共桂林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31222

                    (一审:刘耀明 二审:李少华 三审:彭代江 )



下一条:【学术报告通知】闫文付教授学术报告